• 2020.06.23
    星期二

再增16宗巴國抵港初步陽性

[2020.06.23] 發表

【明報專訊】本港昨急增30宗新冠病毒輸入個案,當中29宗來自巴基斯坦,是兩個多月來最多,據悉另有16宗巴基斯坦抵港者初步陽性。另有一名於菲律賓確診男子抵港後無申報,衛生防護中心因其病毒測試呈陽性,聯絡菲律賓當局才知他已確診。有醫生稱南亞疫情急促惡化,料滯留當地港人陸續回港,籲港府增檢疫設施應對。

昨日急增的30宗輸入個案,確診數字是4月4日來最多,至今累計1161宗確診和1宗疑似個案。昨有29宗確診來自巴基斯坦,當中涉及6個親屬群組,年紀最小為1歲男嬰,據悉亦有一名懷孕34周的47歲女子。另一宗是一名46歲男菲律賓家庭傭工,於灣仔怡明閣家居檢疫期間確診。衛生防護中心補充,菲傭檢疫期間並非與僱主同住亦無密切接觸者。

指南亞疫情惡化 專家促增檢疫設施

印度至昨確診逾40萬宗個案,當中39.9%於過去兩周新增;巴基斯坦有17萬宗,44%過去兩周內新增;菲律賓則錄得2.9萬宗,27.4%於兩周內新增。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指,南亞疫情惡化快,滯留當地港人正陸續回港,未來一段時間本港會錄得較多輸入個案,促港府檢視需否增加檢疫設施,例如租用酒店,並考慮讓當地港人分批回港,避免檢疫和隔離設施無法應付。

家傭方面,梁子超稱,菲律賓和印尼疫情不及南亞嚴峻,但若抵港菲傭和印傭確診,容易在家庭以至社區急速傳開,有必要讓抵港家傭在檢疫中心而非家居檢疫。

男子在菲確診 抵港時沒申報

另外,一名6月20日在菲律賓確診的58歲男子由菲律賓乘坐國泰航空CX906,翌日(21日)抵港,驗出陽性送院。衛生署口頭補充,他在口岸無申報曾確診,在港驗出呈陽性後,該署與菲律賓當局聯絡得知他在當地確診,故列海外個案。至於該病人是否知情不報,署方稱仍在調查。梁子超促港府與菲律賓當局溝通,看如何堵塞漏洞,確保確診者不能登機,免機上有感染風險。

據衛生署,所有入境者須遞交健康申報表,如確診新冠病毒病須於表上如實申報。據《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任何人違反或明知而向衛生署提供虛假資料即屬犯罪,可罰款1萬元及監禁6個月。

(抗疫新階段)

更多港聞
3歲童私人泳池溺斃  警查疏忽照顧
【明報專訊】大埔昨日發生男童溺斃事件。3歲男童昨午在康樂園獨立屋的私人泳池戲水,其後被發現遇溺,親友於池底將他救起,送院搶救後不治。警方將循... 詳情
柴灣青衣綠置居 221伙售低於百萬 最平4.9萬首期可做港島業主
【明報專訊】房委會以市價四九折出售柴灣蝶翠苑及青衣青富苑等新一期綠置居計劃,昨公布售樓說明書及價單,當中221個單位售價低於100萬元,最平... 詳情
【明報專訊】位於柴灣道的蝶翠苑是首個港島區的綠置居項目,房委會售樓書資料指出,蝶翠苑南方是歌連臣角華人永遠墳場,部分單位將望到「墳景」。蝶翠... 詳情
【明報專訊】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昨日開會,通過最新一期居屋及白居二計劃的銷售安排。小組主席黃遠輝說,受疫情及本港經濟不景影響,小組通過今期居屋... 詳情
【明報專訊】將產假由10周延長至14周的《2019僱傭(修訂)條例草案》明日將恢復二讀,人力事務委員會主席鄭泳舜、公民黨郭家麒與楊岳橋一共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