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7.06
    星期一

旅客大減 禮品店轉攻本地客

[2020.07.06] 發表
Naomi介紹店內熱賣品,印有加拿大國旗圖案的布口罩。
洛遜街上禮品店紛紛貼出促銷告示。(王冬樺攝)

【明報專訊】缺少國際旅客令溫市洛遜街(Robson St.)禮品店業績同比大跌八成左右,商家調整經營模式,主推針對本地顧客需求的日常商品,如口罩、馬克杯等。但因缺少業主配合,店家至今仍未獲政府租金補貼,營業舉步維艱。

Snowggle Gifts經理Naomi Lin表示,在本市一共有4家店面,從2013年開業至今,一直都是全年無休,就算聖誕節都不例外,直到這次的新冠疫情。

「我們選擇在3月中旬關閉,早在省府勒令零售商必須關門之前」,Naomi說,「當時接到通知,洛遜街的保安不來上班了。沒有他們的巡邏和保護,我們擔心有治安事件發生。為員工安全著想,隨即選擇暫停營業。」

Naomi回憶,全城居家令後,洛遜街上爆竊案件頻發,「隔壁的店就被竊賊砸破玻璃,店內丟失商品。沒多久店主就將整家店轉租,不知是否與遭受的損失有關」。

Naomi指,為平衡開支,重啟後禮品店的店員部分轉作兼職,營業時間也縮短。

關閉三個月損失不小,因店內三成以上紀念品為食品,儲存不便,「保質期短的,就只能半折促銷。再不行就捐給食物賙濟庫(Food banks)。」雪上加霜的是,今年的國慶日公眾大型慶祝活動均告取消,國旗等一系列熱賣品亦失去了所剩無幾的銷路。

她表示,店內已重置貨架,在進門顯眼位置擺設布口罩、馬克杯、「無接觸式」鑰匙環等更受本地客歡迎的實用商品。其中,口罩的銷售狀況不錯,自6月底開賣之後,短短一周內又追加了一次進貨。

談到經營成本,Naomi稱,至今還未領到聯邦推出的「加拿大緊急商業租金補助」(CECRA),「房東不願申請。」

根據CECRA要求﹐每月租金低於5萬元、收入下降70%以上的小商戶即符合條件,但商戶業主必須自行負擔租金的25%,大批業主不願配合。

Naomi透露,Snowggle Gifts的月租約為1萬出頭,目前日營業額在500元以下,不到往年旺季逾3000元營業額的兩成,「高額租金壓力下,若沒有達到正常營業額,根本無法承擔開支。」本報記者 王冬樺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