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8.04
    星期二

全港如期開學 停面授改上網 教界憂中六生學習「打折」 教局促考評研DSE調節

[2020.08.04] 發表
面授課堂恢復無期,育有幼兒的家長要擔當「伴課」角色。大埔區議會主席關永業育有3名子女,其中長子(左二)及幼女(左一)分別升中及升小,要面對適應問題,二子(右二)今年則升小四。現時暑假,兄妹在家時會看圖書及看YouTube,11歲的表兄弟(右一)也不時會來和他們一起玩樂。(馮凱鍵攝)
教育局長楊潤雄昨稱,暫難確定恢復面授課程的日子,認為分階段恢復面授上課較「穩陣妥當」。(林若勤攝)

【明報專訊】教育局長楊潤雄昨公布下學年最新開學安排,稱全港學校可按原定計劃「開學」,但面授課堂及校內活動暫停,直至另行通告,即中、小、幼至私人補習社,也只可網上開學。由於應考文憑試(DSE)的中六教學受影響,教育局向考評局提出研究調節考試時間、出卷減少必修題等。學界則擔憂,升中六學生過去已失大量面授課堂時間,學習效果「大打折扣」,建議調整DSE考核範圍,減輕學生壓力。

校舍須保持開放 補習面授亦停

教育局早前表示全港學校將不早於8月17日上課,楊潤雄昨宣布,全港學校可按原先擬定日期展開新學年,包括在8月開學的國際學校及幼稚園,以及9月開學的中小學及特殊學校,但由於目前疫情嚴重,所有面授課堂及校內活動要暫停,有關安排亦適用於提供非正規課程學校,包括補習學校。他說學校可用其他模式,包括網上課堂教學,讓學生在家中學習,而學校從新學年開學日開始須保持校舍開放,讓家中乏人照顧的學生回校,學校亦須安排人手照顧返校學生、處理基本及必須的校務等。

楊潤雄:分階段恢復面授較穩陣

楊潤雄稱,現難確定恢復面授課堂日子,暫時認為即使恢復,採用分階段形式會較「穩陣妥當」,不過仍需視乎疫情。

至於來屆DSE安排,楊潤雄稱會要求考評局多作預案,包括適量調節考試時間表,或出題減少必修題,令學生的溫習或學習有更多彈性。他說考評局也要評核考試是否有效和公平,相信局方不會一成不變,會考慮整個考試和學校、學生面對的困難,從而調節。

校長倡DSE刪減考核內容

倡復課中一中六優先

香港津貼中學議會主席潘淑嫻表示,「升中六生很悲慘,我們都好想他們快點(恢復)面授課堂,始終面授效果好好多」,倘有機會校園復課,最希望升中六生首階段回校上課。她希望考評局加速研究2021年DSE,包括刪減考核內容量、調整考試題型等,「升中六生過去學習效能因網上授課大打折扣,公開試會否有相應配合?」

香港中學校長會副主席連鎮邦表示,疫情嚴峻,理解局方昨公布安排,若之後疫情許可,盼分階段復課,早前已向教育局提出希望中一、中六優先,「一般中學8月中旬都設中一適應課程,但因疫情都要暫停」。他稱今年高中學習生活因疫情停課大受影響,希望教育局、考評局與學界盡快共同商討修訂DSE課程及考核安排,不止涉2021年DSE生,而是再檢視2022、2023年DSE安排。他稱,倘若之後面授課堂恢復,盼教育局早至少兩三周公布,同時一併公布已更新的復課指引,如師生確診處理程序。

研方案便跨境童學習 與深圳商討

就跨境生開學安排,楊潤雄稱由於疫情一直變化,開學安排也在變更,正在內部考慮不同方案,會盡快和深圳方面開始商討,看看跨境學童會否再有多一些選擇或方案,方便其在深圳的學習。他又說,不少學校已將小五呈分試成績呈交當局,惟部分學校因跨境學童關係,暑假前未能做評估,現正與學校商討有關安排,希望不影響升中派位。

明報記者

(疫情第三波)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獲檢測合約 中檢無醫務化驗所認可 負責推行子公司亦無 政府:伙合格化驗所提供服務
【明報專訊】政府因應新型冠狀病毒爆發第三波疫情,早前向3間私營化驗機構採購服務為本地特定群組提供病毒檢測,並稱市場上僅得該3間化驗所能於短時...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目前無註冊制度規管經營化驗所,僅由香港認可處的實驗所認可計劃發出認可資格,說明有關服務供應商有能力根據國際從業標準提供服務,... 詳情
中檢為物管業檢測 工會:以編號代身分
【明報專訊】中檢目前主要為本港物管業從業員提供檢測服務,由「物管業社區測試同盟」協助同業收集採樣瓶及送往中龍位於元朗的化驗所。物管業人士稱,... 詳情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7月13日在記者會上表示,會由內地引進兩間機構提供核酸檢測服務,其中一間有為澳門提供檢測。本報其後獲悉,該兩間機構分... 詳情
多兩人誤當確診 張竹君致歉 中央助港擴檢料增追蹤工作 衛署認應付有困難
【明報專訊】衛生署及醫管局在兩周內三度出錯,將沒染新型冠狀病毒的市民誤當確診,繼前日醫管局失誤,衛生防護中心昨日公布有負責個案追蹤的人員核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