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8.04
    星期二

確診昨回落至80宗 專家:減至單位數才受控

[2020.08.04] 發表
本港確診昨日回落至80宗,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左)強調數字仍很高。圖右為醫管局總行政經理(質素及標準)劉家獻。(陳柔雅攝)

【明報專訊】經歷連續12日每日超過100宗新冠病毒確診後,本港疫情昨稍回落,錄得80宗確診,另有50多宗初步確診;源頭不明個案亦由高位時佔近六成,回落至昨約三成。中大專家許樹昌認為,反映收緊海員和機組人員檢測有助減源頭不明個案,如未來一周確診和源頭不明個案續跌,疫情便開始受控。

面對本港疫情,澳門今日起要求從香港入境者,由原本提交7天內的核酸檢測報告,改為3日內的報告,並維持14日隔離醫學觀察;往返港澳登岸船員由專車接到指定酒店,上船時再由專車送到碼頭,所有人不會進入社區。

張竹君:整體仍高企 單日不能作準

本港至昨日累計有3589宗確診和1宗疑似個案,雖然單日確診回落,但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整體個案仍高企,「我們以前一兩宗個案已很緊張」,稱單日數字不能作準,要觀察多幾天才能確定疫情是否趨降。

昨日80宗確診中,56宗與其他個案有關連,24宗暫源頭不明。張竹君表示,每日仍有數十個案無源頭,將密切接觸者收入檢疫中心只能減低但不能遏疫情,社區可能有隱形傳播鏈,要靠市民維持社交距離中斷傳播鏈。她說很多個案曾在潛伏期參與家庭聚會和活動,「很多家庭由祖母到孫子,到姨媽姑姐全都變個案,(市民)暫時要忍耐」,不能疏於防疫。

許樹昌:公司未推在家工作存隱憂

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表示,源頭不明個案比例跌,反映港府收緊海員和機組人員檢測助減源頭不明個案爆發,措施有效;但疫情仍存隱憂,例如很多私人機構未有配合政府在家工作,產生了直銷群組和建築群組。他表示,建築業「手停口停」難停工,政府除了呼籲,亦要考慮撥錢,停工期間支援從業員生計。

許樹昌說確診下跌是「好現象」,如未來一周確診和源頭不明個案續跌,可說疫情開始受控,而直至確診減至單位數字才可稱疫情受控。許認為香港難去到「零確診」,但若回到第三波疫情前,兩三周才有零星本地個案,且沒引起爆發就算最理想。

(疫情第三波)

更多要聞
獲檢測合約 中檢無醫務化驗所認可 負責推行子公司亦無 政府:伙合格化驗所提供服務
【明報專訊】政府因應新型冠狀病毒爆發第三波疫情,早前向3間私營化驗機構採購服務為本地特定群組提供病毒檢測,並稱市場上僅得該3間化驗所能於短時...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目前無註冊制度規管經營化驗所,僅由香港認可處的實驗所認可計劃發出認可資格,說明有關服務供應商有能力根據國際從業標準提供服務,... 詳情
中檢為物管業檢測 工會:以編號代身分
【明報專訊】中檢目前主要為本港物管業從業員提供檢測服務,由「物管業社區測試同盟」協助同業收集採樣瓶及送往中龍位於元朗的化驗所。物管業人士稱,... 詳情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7月13日在記者會上表示,會由內地引進兩間機構提供核酸檢測服務,其中一間有為澳門提供檢測。本報其後獲悉,該兩間機構分... 詳情
多兩人誤當確診 張竹君致歉 中央助港擴檢料增追蹤工作 衛署認應付有困難
【明報專訊】衛生署及醫管局在兩周內三度出錯,將沒染新型冠狀病毒的市民誤當確診,繼前日醫管局失誤,衛生防護中心昨日公布有負責個案追蹤的人員核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