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9.17
    星期四

5成年輕染疫者先現中風徵狀
研究﹕新冠病人中風機率高流感患者10倍

[2020.09.17] 發表
感染者發生中風機率是流感患者的10倍。(加新社)

【明報專訊】一項醫療研究發現﹐當人們感染新冠肺炎後首先表現出的徵狀不是咳嗽、呼吸困難等呼吸系統病變﹐而是容易致人死亡的「中風」(stroke)。

這一出版在著名醫療學術期刊「神經學」(Neurology)的研究報告﹐統計分析了160例感染新冠肺炎的中風患者病案﹐其中29名患者為50歲以下中青年﹐結果發現﹐45%年輕患者染病初期並沒有任何感染新冠肺炎的徵狀﹐50%年輕患者最初表現的徵狀是突然中風。

參與項目研究的西安大略大學研究員Luciano Sposato醫生說:「這些年輕患者染病前都很健康﹐感染新冠狀病毒的徵狀首先出現中風情況﹐真是令人驚訝。這一研究發現讓我們意識到﹐當有人突然中風時﹐應考慮他很可能感染新冠肺炎。」

Luciano Sposato醫生還表示:「研究還發現﹐因新冠肺炎感染而中風的患者致死風險比沒有感染病毒的中風致死風險高很多﹐前者的致死率為45%﹐而沒有感染新冠肺炎的常規中風死亡率為15%至30%。如果患者同時患有肥胖症、血壓高、糖尿病等綜合症﹐那麼感染新冠狀病毒中風患者的致死率高達59%。」

研究還發現﹐新冠肺炎患者發生中風的機率是流感患者的10倍﹐是感染非典型肺炎(SARS)患者的2倍。Luciano Sposato醫生還說:「我們發現﹐感染新冠狀病毒的中風患者發生血栓(blood clots)的機率是常規中風患者的14倍﹐這些血栓很容易發生在腦部﹐引起貧血性血栓﹐即我們俗稱的腦中風。更嚴重是﹐中風患者即使生存下來﹐可能身體留下長期損害﹐比如偏癱、身體功能失靈等。」

發生中風的信號有﹕麻木、頭腦不清醒(confusion)、言語不清、失去視覺以及走路不穩等。

多倫多西區醫院專門研究中風的神經學醫生Aleksandra Pikula說:「目前我們還不清楚新冠肺炎如何導致中風發生﹐我想最終我們會發現它的病例﹐哪些新冠肺炎感染者容易發生中風﹐什麼中風是由於新冠肺炎感染引發的。」

更多要聞一
菲沙衛生局網站列暴露風險學校名單
【明報專訊】三角洲醫院(Delta Hospital)爆發新冠疫情,院內2名病人確診,但爆發只限於醫院內的重症病房藥療部(Medicine ... 詳情
員工疑坐天車中招  大統華華埠國際村分店昨停業一天
【明報專訊】位於溫市的大統華華埠國際村分店有一員工懷疑搭架空列車,在上班途中被飛沫感染,上周五出現輕微病徵後返家休養。該員工前日檢測出新冠病... 詳情
加美禁足令再延長一個月 美國人仍可乘搭飛機來加
【明報專訊】加拿大與美國邊境關閉措施再延長一個月。雖然加拿大人不准駕車南下旅遊﹐但美國人則仍可乘搭飛機前來本國。兩國因疫情於3月22日開始封... 詳情
譚詠詩:懷疑染疫 速做檢測
【明報專訊】加拿大首席醫療官譚詠詩昨日要求疑似感染新冠肺炎的加人前往當地醫療機構進行新冠肺炎檢測。 譚詠詩昨天首先通報了全國疫情最新情... 詳情
海度指迄今仍無滿意快速檢測裝置
【明報專訊】聯邦衛生部長海度(Patty Hajdu)周三透露,衛生部審查新冠肺炎快速檢測裝置,但迄今未找到滿意的選項。她指除非監管當局確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