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0.17
    星期六

2020諾貝爾醫學獎:他們發現丙型肝炎病毒,拯救了數百萬人生命

[2020.10.17] 發表

今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被授予三位為對抗血源性病毒性肝炎(通過血液接觸傳播的病毒性肝炎)做出決定性貢獻的科學家,艾爾特博士(Harvey J. Alter)、 霍頓博士(Michael Houghton)和瑞思博士(Charles M. Rice),以表彰他們發現了丙型肝炎病毒的重大成就。

在丙型肝炎病毒被發現之前,甲型肝炎與乙型肝炎的發現是肝炎研究之路上的重要進展,但大量的血源性肝炎仍然無法解釋。丙型肝炎病毒的發現,揭示了之前的未解之謎,開啟了丙型肝炎血液檢測與藥物研制,

全球估計有一億七千萬人染有丙型肝炎,加拿大約有二十五萬人。像乙型肝炎一樣,丙型肝炎會發展為慢性肝炎,導致肝硬化與肝癌。丙型肝炎更是目前加拿大肝臟移植的首要病因。

諾貝爾獎委員會表示,「得益於他們的發現,我們可以進行高敏感的血液病毒檢測,在世界多地消除了輸血後肝炎的發生,極大地改善了全球的健康。他們的發現,也導致了丙型肝炎抗病毒藥物的迅速研發,令數百萬人的生命得以拯救。有史以來,這一疾病第一次可以被治愈,為在全球消除丙型肝炎病毒提供了希望。」

值得一提的是,三位獲獎者中的霍頓博士(上圖)是加拿大阿爾伯達大學病毒學教授、阿爾伯達大學李嘉誠應用病毒研究所主任。

他於1977年在英國獲得生化博士學位,1982年移居美國後,開始了長達七年的發現丙型肝炎病毒的研究;2010年,霍頓博士作為「加拿大卓越研究主席」計劃首批科研者來到加拿大,自此工作往返於加拿大與美國之間。

阿爾伯達大學李嘉誠病毒研究院創院長泰里奧博士(Dr. Lorne Tyrrell)指出,自1923年加拿大研究者因胰島素的發現而獲得諾貝爾獎以來,霍頓博士是近百年來首位在加拿大工作的醫學獲獎研究者。

「我們已經等了太久了,非常感謝霍頓博士,」泰里奧博士在線上新聞簡報會上表示,「全加拿大都應該感謝霍頓博士和他的同事們的發現。在丙型肝炎病毒被發現之前,輸血程序中沒有相關病毒的篩查,而因此導致了上世紀八十年代時,三萬多加拿大人因輸血而感染丙型肝炎的危機事件。」

「霍頓博士和他的同事的工作,令全世界的血液變得安全。」泰里奧博士說。

現年69歲的霍頓博仍然進行茪型肝炎的研究,希望早日研制出安全有效的疫苗。

「雖然現在已有藥物治療丙型肝炎,但疫苗將大大減輕該疾病的全球負擔及其對人類生命的危害。」霍頓博士說:「傳染病的歷史告訴我們,要控制一場流行病,必須接種疫苗。」

圖文﹕加拿大肝臟基金

更多 健康醫事
長澤《欺詐師JP:公主篇》爆笑見溫情
由長澤正美、東出昌大及小日向文世主演的《信用欺詐師JP:公主篇》,比上次香港取景的《信用欺詐師JP:香港浪漫篇》更大堆頭,更加巨星雲集,笑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