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0.21
    星期三

酒樓經理搵工白果食百次 逾10萬積蓄見底

[2020.10.21] 發表

【明報專訊】疫情沉重打擊飲食業,有酒樓樓面經理表示3月起遭削減一半人工,5月起再被七折支薪,最終辭職,輾轉做過桌球室、口罩廠,曾失業個多月,近兩月求職近百次,仍未獲聘,原本10餘萬元積蓄僅餘約8000元。他批評政府推出「保就業」計劃「完全無意思」,亦無助打工仔,因老闆承諾不裁員,但無承諾人工不變。他盼政府創造更多職位,助基層脫離「失業大軍」。

3萬月薪減半再七折 終辭職

54歲林先生投身飲食業逾30年,最近20多年在同一酒樓打工,任職樓面經理,月入3萬餘元。疫情襲港,他任職的酒樓3月起只做午市,員工月薪削半,至5月再被七折支薪,「人工減半又七折,如何生存?有員工原本僅1萬元人工,減完又折,結果月入僅3500元」,當時酒樓約80名員工中,50多人辭職,包括林先生。

以往未嘗失業超過半個月,林先生今次辭職後一度失業逾一個月。至7月中,他找到桌球室的通宵工作,然而上班4天政府就勒令桌球室等指定處所須停業,令他再度失業。7月底,他轉到葵涌的口罩廠打工,屬月薪1.1萬元的全職,但上月起口罩廠管理層大減員工上班時數,「有時一日只返兩小時,(交通)一來一回都4小時了,僅掙到100元收入」,最終他又辭職了。

桌球室停業口罩廠開工不足 輾轉三度失業

林先生是單親爸爸,與18歲女兒同住深水茤苤A每月租金4500元。他過去多年來儲下10多萬元,近月失業只能「食老本」,現僅餘約8000元。他說每天看報章招聘廣告、社交媒體信息,留意招聘空缺,近兩個月求職近百次,仍未獲聘,去過食肆應徵做樓面,對方說只想請年輕人,令他倍感求職困難。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協助流亡港人組織「避風驛」日前表示,一名被控暴動罪的中大女學生獲德國批出難民身分。該女學生以化名Elaine接受多間傳媒訪問時表... 詳情
【明報專訊】科技企業Microsoft聯同IDC亞太區發表報告,發現近七成香港企業正加快數碼化以應對疫情,香港企業在過去半年創新文化成熟程度... 詳情
IVE師生研智能通風控制系統 「可每小時換氣6次」
【明報專訊】本港新冠病毒疫情反覆,早前有專家倡議餐廳須達每小時換氣最少6次的標準,以加強空氣流通,有餐飲業界曾表明難做。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 詳情
【明報專訊】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昨日(20日)接納「司法人員薪俸及服務條件常務委員會」(下稱薪常會)建議,凍結2020至2021年度法官及司... 詳情
工程師巴士捅女友33刀  為阻玩Ocamp  認誤殺辯稱精神失常  控方明言不接納
【明報專訊】城巴車廂於2017年發生情殺案。年輕工程師疑阻止女友參加大學迎新營(Ocamp)不果,女友提出分手,工程師用公開兩人性愛片段威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