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0.21
    星期三

五中全會要倒王岐山?

[2020.10.21] 發表

最近一段時間,有關習近平與國家副主席王岐山關係生變的傳言大行其道,因為被指與王岐山關係密切的地產商任志強被重判、王的前大秘董宏落馬受查,外界對習王鬥爭也生出不少遐想,甚至有揣測,一周後開幕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將會揭曉王岐山命運。不過,即使習王關係生變,五中也不可能是倒王的全會。

習從未在中全會調整人事

八九六四以來的中共歷屆五中全會,雖然主題都是審議五年規劃,但確有幾次有高層人事變動,如1989年11月的十三屆五中全會上,鄧小平將軍委主席一職交給了江澤民。1995年的十四屆五中全會,增補張萬年、遲浩田為中央軍委副主席,王克、王瑞林為中央軍委委員。2010年的十七屆五中全會上,習近平被增補為軍委副主席。但習近平上台以來,從未在中全會上調整人事,而是等到換屆大會一併調整。

王岐山已無黨職,只是一介普通黨員,十九大後從無他列席中央全會或黨內會議的報道,而處理一個普通黨員,也用不茼b中央全會上討論。

說到習王關係,至少在2017年10月中共十九大時仍是融洽良好的,否則習近平不會打破慣例,讓王岐山退出政治局常委後再改任國家副主席,變成第八號人物。記得當時郭文貴已到美國,海外有關王岐山與海南航空的各種利益關係或「醜聞」鬧得沸沸揚揚,如果習王反目,那時正是習近平出手或王岐山激流勇退的最好時機,但習還是挽留王,王也接受了這份禮儀性質的工作。

雖然中共否認肅貪有權鬥成分,但在習的第一任期習王聯手推動的反腐敗運動仍具有濃厚的政治意義,如果說揪出周永康的目的是整肅石油幫和清理政法系,打倒令計劃則是為清理中辦、貶抑團派,郭伯雄、徐才厚等軍老虎的落馬,是為鞏固習的軍權、建立軍委主席負責制的話,現在倒王岐山又目的何在呢?

不存在整肅中紀委的問題

王岐山主掌中紀委不過5年,中紀委也並非他一手遮天。現任中紀委書記趙樂際是習的陝西同鄉,國家監察委主任楊曉渡是習在上海的舊部,中紀委副書記中,李書磊是習任中央黨校校長時發掘的明日之星,徐令義是他在浙江的舊屬下,都屬「國王的人馬」,所以,也不存在整肅中紀委的問題。

要說王岐山的影響力,在經濟金融界似乎更大,以致他曾經的大秘黎曉宏退休後到國際金融論壇當副主席(主席是周小川),前秘書周亮到中證監當副主席。但王的影響力似乎也僅限於此,現在內地金融圈和經濟界已被習的親信接收,除了海外一些人的想像力外,很難相信王岐山還能對習的權威地位構成任何威脅。

不過,2023年的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王岐山很大機會卸任國家副主席,雖然修憲之後,國家副主席與國家主席一樣,都沒了任期限制,但一來相信王已意興闌珊,二來這個位置他也需要讓給別人了。

更多中國要聞
冷血男滾水淋流浪孕貓 致4貓寶寶胎死腹中
【明報專訊】山西太原市有網民在周一(19日)反映,一名男子將流浪貓困在鐵籠後,當街倒下滾水燙傷小貓,幸有愛心人士發現並上前制止及報警。受傷小... 詳情
【明報專訊】在中美關係惡化下,中方在晶片技術上遭美國限制,製造國產高端晶片成為國家戰略。內地此前掀起一場「造「芯」(晶片)運動」。近期,關於... 詳情
湖北高院副院長辦公室自縊亡 警排除刑事案
【明報專訊】湖北省高級人民法院昨天(20日)通報,該院黨組成員、副院長張忠斌於周一(19日)中午在辦公室自縊身亡。通報稱,據悉張忠斌「身患疾... 詳情
【明報專訊】印度軍方周一曾發布聲明指,一名王姓解放軍下士,在拉達克印度控制一側的碟木綽克地區(Demchok)被印方扣查。解放軍西部戰區昨日... 詳情
大型補習學校傳倒閉 百計家長聚總部維權
北京大型補習學校優勝教育,疑因資金鏈斷裂,近日頻傳倒閉。部分學生家長18日前往優勝教育北京總部辦理退款時,發現總部已經人去樓空,只剩下堆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