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0.21
    星期三

反貪委員會成導火線 杜魯多列信任動議

[2020.10.21] 發表
總理杜魯多周二在眾議院質詢時間講話。(加新社)
聯邦保守黨黨魁奧圖爾周二在眾議院發言。(加新社)

【明報專訊】聯邦總理杜魯多將保守黨提出設立反貪腐委員會的議案定為信任動議,再度將加拿大推至可能的大選邊緣,並導致新民主黨再次陷於兩難境地,糾結是否支持自由黨少數政府,還是在國民忙於應付新一波疫情下可能被迫舉行大選。

不希望提早大選 駔勉誠再陷兩難

該黨黨領駔勉誠(Jagmeet Singh)表明不希望提早大選,他直斥總理杜魯多的做法簡直是一場「鬧劇」。駔勉誠坦言,若結果導致提早大選,杜魯多應向國民解釋,「我無法想像加拿大總理如何面對正擔驚受怕民眾的目光,並向他們說,『我明白你們終日提心吊膽,但我們將要舉行大選,原因是我不想成立一個委員會。』這太過荒唐。」

問題源自是保守黨在眾議院提出動議,要求成立一個特別委員會,以調查政府推出抗疫計劃涉濫用公帑的指控,但自由黨認為此舉意味虒茪牊巀狺ㄚH任政府,那麼便應提早大選。

魁人政團已表明會支持保守黨,這意味虓s民主黨承受壓力去作出艱難抉擇,那就是支持反對派同儕讓政府倒台,否則就要力挺自由黨。

儘管駔勉誠未有清楚表明其政黨會否支持該動議,但他透露,談判正在進行中,駔勉誠說,令他擔心的是,自由黨是否有誠意談判,「總理無心尋求解決方案,只想找借口舉行大選。我不會讓總理借故舉行大選,……他不應藉反對派來逃避責任。」

動議的投票將在周三舉行,該日也是自由黨當選少數政府的一周年紀念日。

新民主黨亦可選擇在周三的投票中棄權,那將會把決定權交給3名綠黨國會議員和兩名獨立國會議員手中,因為自由黨除議長外有153名國會議員,正好是保守黨和魁人政團議員的總數。

奧圖爾稱委會可去掉「反貪腐」字樣

聯邦保守黨黨魁奧圖爾(Erin O'Toole)早些時候直斥自由黨提出信任動議的做法,正好凸顯反對派的觀點,那就是政府試圖令一些具爭議的合約避免審查。他重申,其動議的目的並非要提早大選,而是向政府問責。他提出可以在委員會名字中去掉「反貪腐」字樣,並擴大其職權,並樂意在動議中添加語句,明確指出設立委員會並非信心投票。但自由黨不為所動。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