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1.03
    星期二

名校爆退學潮 女拔罕有招插班生 英華書院:全港學校幾有同樣問題

[2020.11.03] 發表
拔萃女書院罕有地公開招收明年1月入學的下學期中一至中四級別插班生,教育界人士稱情G少見。該校回覆稱本學年有少於10名學生退學。(朱安妮攝)

【明報專訊】香港政局不穩,有港人舉家移民步伐加快,名校生退學潮持續。本地部分傳統名校回覆本報查詢時證實持續有學生退學,其中拔萃女書院因應該校的退學情G,近日罕有公開招收本學年(2020/21)下學期的中一至中四級別插班生。有教育界人士形容情G少見,相信與學生流失頗多有關,才會公開招收下學期學生,不排除《港區國安法》實施及多國公布的港人移民計劃成了退學潮「催化劑」。另一名校英華書院早於上學年期末流失約50名學生,本學年有10多學生退學,校長鄭鈞傑嘆道「幾乎全香港的學校都面對緊同樣問題」。

英華上學年至今逾50人退學

有教育界人士向本報透露,位於深水鶞漯螂磛k校英華書院出現「退學潮」,有多達數十名學生於同一時段退學。英華書院校長鄭鈞傑回覆本報查詢時稱,上學年學期末的確有約40至50名不同班別學生退學,新學年開始後亦有11或12名學生退學,他承認數字比去年略增,「上年(開學時)走幾個,今年走十幾個囉」,強調已招收了相若數目的插班生填補學位空缺。

鄭校長稱,早有心理準備面對大批學生退學,強調情G不獨出現在單一學校,「幾乎全香港學校都面對緊同樣問題,更有學校一級走了40多個學生」;他認為,近年社會不穩定因素無疑影響家長決定是否讓子女留港升學,但如學生的家庭資源較充裕,不排除家長因可負擔留學費用而為子女退學,他不評論家長是否受港區國安法影響或對香港教育制度失信心,「每個家庭總有自己原因,不能揣測」。

海外升學移民 部分名校退學主因

本報向12間傳統名校查詢「退學潮」情G,其中6間有回覆本報查詢(見表),各校學生退學原因主要是到海外升學或隨家人移民,亦有學生選擇在本地轉校。

值得留意的是,拔萃女書院上月28日回覆本報稱,自9月開學至今,各級申請中途退學人數少於10名,但校方將考慮於下學期收取插班生,並會在本月於網上公開詳情。記者近日查看該校網頁,發現校方已在網上公布招收本學年中一至中四插班生詳情,申請者須於本月30日或之前提交申請,成功申請者將於明年1月入學。

學友社:退學潮或近10年最嚴重    

學友社學生輔導顧問吳寶城形容招收下學期插班生情G屬非常罕見,指拔萃女書院屬直資學校,如收生不足或會影響學校運作或資助金額,更會影響日後開班人數,「(招收插班生)估計係出現髐j問題」。吳又稱,這亦反映名校或是最受「退學潮」影響的組別,因名校生的家庭環境較好,家長或早已屬意子女負笈海外升學,現只是將計劃提前;他認為就算一般學校招收下學期插班生亦屬罕見,「(學生)會出現銜接課程、未能適應學校生活等問題」,稱這一波「退學潮」相信是近10年內最嚴重。

葉建源:國安法增移民意欲

教協副會長、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亦認為,有傳統名校為下學期公開招生,相信該校流失率頗高,但名校生中途退學不算新鮮事,因大部分學生的家庭條件較好,選擇留學不足為奇。不過,他認為現時社會動盪,例如港區國安法實施難免令人不安,「有可能增加(家長及學生)選擇離開的意欲」,更稱社會事件不止影響部分人,「黃營同藍營鴾H都會有人走」。

教聯:涉跨境生疫情 社會事件有影響

教聯會主席黃錦良認為,傳統名校於本學年仍招收下學期插班生,情G確屬罕見。他提到早前聯會以問卷調查所得,今年中途退學人數比往年多,但涉及本港及跨境學生。他認為新冠病毒疫情令內地學生不再選擇到港升學,而近年發生的社會事件亦有影響。

明報記者 梁銘姿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港聞
移除打卡點「沙灣鞦韆」  港大:樹木受損籲愛惜
【明報專訊】被稱為「隱世鞦韆」、位於薄扶林沙灣道臨海位置的「沙灣鞦韆」上月遭人移除。香港大學證實,多次發現有人把鞦韆懸掛樹上,令樹木受損,為... 詳情
【明報專訊】民主派上周「突襲」在限期前加入多個「先訂立後審議」的附屬法例小組委員會,令泛民人數佔優,昨日開首次會議的9個相關委員會,全由民主... 詳情
許智蒍A內會衝突被捕 批港「步入警察國家管治」
【明報專訊】繼7名民主派人士前日因今年5月8日的內會衝突被捕,民主黨許智葶Q就另一宗案件到警署報到時,亦被指涉違《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 詳情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將原定10月發表的《施政報告》押後,稱會上京向中央爭取惠港政策,政府昨日發稿,林太今日至周六(7日)訪問北京、廣州和... 詳情
【明報專訊】去年8月3日「旺角再遊行」後演變成警民衝突,多人被捕。其中5名青年否認非法集結,早前受審後罪成,昨在九龍城裁判法院判刑。裁判官判...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