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1.03
    星期二

分析:社會充斥陰謀論假消息 換屆無助治本

[2020.11.03] 發表
爭取連任的美國總統特朗普周日到喬治亞州拉票,其間向支持者舉拳致意。(法新社)

選舉日臨近,各種帶誤導消息頻頻傳出,內容包括新冠病毒疫情、經濟及醫保等。專門研究假資訊問題的美國智庫威爾遜中心研究員詹柯維茨(Nina Jankowicz)稱,社會充斥關於疫情的陰謀論,以及郵寄投票的誤導聲稱,影響了公共安全、衛生和民主制度的運作,政府換屆亦不能解決根本問題。

假資訊源頭橫跨兩黨 fb撤競選廣告

大選前夕,假消息、帶誤導資訊流傳,源頭包括兩方陣營。較明顯例子是,特朗普上月在最後一場大選辯論中,稱1994年通過《暴力犯罪控制和執法法案》時,拜登稱黑人為「超級掠奪者」,拜登已否認;事實是希拉里1996年談及童黨問題時首次使用「超級掠奪者」這稱呼。然而特朗普周日(1日)在Twitter發文,再次指稱拜登曾稱黑人為「超級掠奪者」。

拜登陣營9月發布的競選廣告,提到特朗普2月出席南卡羅萊納州一場競選集會,稱特朗普公開說「新冠病毒疫情是一場騙局」,經核查,有關影片是編輯而成,有誤導修改。

社交媒體亦捲入這場政治風暴。特朗普2016年當選後,分析認為fb、Twitter等充斥俄羅斯散播的假消息,依用戶喜好呈現內容的演算法形成「同溫層」,導致美國政治兩極化,社會撕裂愈見嚴重,為特朗普勝選塑造有利條件。

到了今屆大選,社交媒體謹慎處理假消息問題,設法減少平台上的政治信息,例如fb撤下競選廣告,Twitter也全面禁止刊登政治廣告,但此舉令兩黨少了渠道傳遞信息給選民,備受兩黨國會議員批評。

美國智庫威爾遜中心的假資訊研究員詹柯維茨在《華盛頓郵報》撰文,表示今年社會充斥關於疫情的陰謀論,以及郵寄投票的誤導聲稱,假消息影響了公共安全、衛生和民主制度的運作,政府換屆亦不能解決根本問題。

更多要聞一
ICG警告美迎不常見危險 籲外國勿過早承認「勝者」
總部設於比利時、監察全球暴力危機的「國際預防危機組織」(International Crisis Group,ICG)上周三(10月28日)... 詳情
杜魯多拒評美大選 準備與新總統合作
【明報專訊】加拿大總理杜魯多(Justin Trudeau)拒絕對即將舉行的美國大選發表評論,只是說加拿大「無論結果如何」都準備與新總統合作... 詳情
卑詩確診暴增 3天1120宗
【明報專訊】卑詩過去連續三日日增確診數字超過350宗,突破上次公布的最高日增紀錄,一共新增1,120宗確診,另外再有6人疫亡。省副衛生官古斯... 詳情
低陸多間超市員工確診
低陸平原在剛過去的周末,多間超市或雜貨藥房貼出有員工確診的告示,數間在素里,一間在列治文。 最新貼出告示的店舖包括,素里克羅登路(Cr... 詳情
旅客新冠快檢 溫機場料最快本月啟動
溫哥華國際機場(YVR)準備推出新冠病毒快速檢測的試驗計劃,先在一些國內離境航班的旅客上進行,估計檢測在15分鐘內有結果。溫機場期望最快可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