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1.12
    星期二

稱不應強制打針 「太高壓」恐招反效果

[2021.01.12] 發表

【明報專訊】港府計劃讓全民接種新型冠狀病毒疫苗,但市民反應屬未知數,香港社會醫學學院院長曾浩輝認為,香港疫情不及英美嚴重,打針動機不似外國強,但他提出不應強制醫護或任何人打針,並指太高壓會有反效果。他又對打針誘因提出多個問題,「食肆要打針至入得,有好多商業決定、人權決定等等,亦會有爭拗」,可能最實在做法是先開始接種疫苗,視乎反應再調節。

部分行業會自發打 「派錢或似收買」

曾浩輝表示,應否提供打針誘因或提供什麼誘因,他沒有很強的取態,但指個別行業可透過打針獲取顧客信心,例如的士司機打完針可展示針紙,乘客可能會選已打針的司機,「呢曮Y自發性,覺得對自己有用,唔係一定要強制,打鬙准入(指定場所)」。至於應否派錢鼓勵打針,他反問:「畀幾多呢?會唔會似收買人?這是一個幾複雜的問題。」

醫護全打困難 流感針亦只六成

醫護將優先打針,但曾浩輝認為要醫護全部打針才照顧病人會有困難,美國個別州份不准無打水痘針的醫護照顧孕婦,「香港接受程度係點?有時太高壓會有反效果」。他稱自己任衛生防護中心總監時的醫護流感針接種率僅得四成,現升至六成,但仍較百分百相差好遠,醫護都是人,只能盡量解釋打針對他們及病人的好處,「(無論對醫護或任何人)強制打針的時機及環境都不太成熟」。

副作用嚇怕市民難免

倡盡快公開個案增透明度

曾浩輝在衛生防護中心時曾處理2009年爆發的豬流感,當時有人打疫苗後流產、出現吉巴氏症,接種人數即大減。他說當年調查結論尚未能證明是由疫苗引起,「有齯H會話你證明唔到,但唔代表無,有齯H實係咁講」。他預計今次亦難以避免因嚴重副作用而窒礙打針意欲,並指是必經情G,通常是一個循環,政府唯一可做的專業方法,是盡快及公開透明公布副作用個案,讓人知道沒有隱瞞,「驚(的人)一樣會驚, 一樣唔會薔插C不過,過一排,齯H唔記得,或覺得一單,打針又對我有好處,又會打番」。

(疫情第四波)

更多港聞
強檢唐樓一日7確診 專家:渠管亂駁 與鄰廈互通走廊共用樓梯 醫生促同強檢
【明報專訊】政府上周五向佐敦新填地街26號唐樓發強制檢測公告後,昨多7名居民確診,3人源頭不明,累計11人確診,包括將軍澳藍田隧道地盤一名工... 詳情
【明報專訊】第四波疫情下,醫護工作場所小型爆發持續,瑪嘉烈醫院職業治療部、青衣救護站陸續有職員染疫,出現小爆發,分別涉及3人和4人。昨新增的... 詳情
ˉw追蹤辦公室ㄔ 退休總警司任主管
【明報專訊】政府在啟德社區會堂設立的個案追蹤辦公室昨日開始運作,來自入境處、海關、警方約100名人員,經衛生防護中心培訓後,會負責追蹤確診病... 詳情
憂上頭香拜車公叫停 區會鄉委會爭周內晤官員
【明報專訊】政府上周五以疫情嚴峻為由,宣布取消下月的農曆年宵花市及新春市場。黃大仙區議會主席許錦成稱,聽聞大年初一的黃大仙祠上頭炷香活動或未... 詳情
婦大潭郊園挖樹根 或涉「黃楊」可作木雕 央視曾報道需求增 多非法砍伐
【明報專訊】珍貴樹種在市場有價有市,斬樹黨在香港郊野猖獗,去年相關檢控顯著上升。有行山客周日(10日)在港島大潭郊野公園發現有人挖掘樹根,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