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1.12
    星期二

【Emily】逾1500越冬斑蝶聚深水灣 創新高

[2021.01.12] 發表
綠色力量調查發現,今年冬季大嶼山分流有308隻斑蝶越冬,當中約八成係虎斑蝶及擬旖斑蝶。(綠色力量提供)

【明報專訊】每年10月開始,大量斑蝶都會由北面較寒冷鵀a區飛來香港度冬,綠色力量最新調查發現,港島深水灣錄得最多越冬斑蝶,有1566隻,創該地點歷年新高;調查又首次於大欖郊野公園及港島南錄得有斑蝶棲息,由於該兩處鼢魚漱j多靜止不動,估計佢]鰣輕銇V冬,並非短暫停留。

大欖郊園、港島南首現越冬斑蝶

綠色力量自2009年做「越冬斑蝶調查」,今年錄得最多越冬斑蝶鵀a點係深水灣,其次係錄得308隻鴾j嶼山分流;屯門小冷水及大嶼山水口分別錄得195隻及98隻(唔計今年搵到儱s地點)。至於大欖郊野公園及港島南,兩處過去都未有任何越冬斑蝶紀錄,今年則分別錄得838隻同553隻。

綠色力量高級環境事務經理單家驊話,香港已知斑蝶越冬地點有10多個,偶會發現新越冬地點,今年排頭4位鵀a點,已持續多年錄得越冬斑蝶群落,但每年數目都幾波動,以深水灣為例,2014年及2015年鴷V季錄得不足20隻,但最新錄得1566隻,係有紀錄以來最多。

單家驊話本港斑蝶越冬地點多數位於小型河谷,斑蝶亦喜歡鷅“G小樹同藤蔓屩齯鴘L棲息,大欖郊野公園及港島南鼢魚熄V冬地點都係遮蔽性較佳屩齯鴘L,旁邊亦有溪澗,符合斑蝶選擇越冬地點條件。

更多港聞
理大研壓電刺激器 助脊髓受損者活動
【明報專訊】脊髓協助大腦收發神經信號,倘受損可影響活動能力,嚴重可致癱瘓。理大研發超聲驅動壓電刺激器,可助「打通」脊髓神經線路,幫助脊髓受損... 詳情
黑衣人推跌中大鐵欄 白色粉撒保安
【明報專訊】中大新學期昨開課,約8名黑衣人於大學站外呼籲學生入校園時不必出示學生證,其後推跌鐵欄及向追截保安撒白色粉。警方拘捕一名中大男生,... 詳情
放寬1/6學生回校首天 有中學考實體試
【明報專訊】學校昨起可安排全校1/6學生回校做學習活動,中學可安排兩批1/6學生,分別上下午回校。有中學昨安排中六上午上課,中五下午考試,有... 詳情
星笈秘技:文本細讀 培養語感
【明報專訊】佔中國語文科閱讀卷七成分數的閱讀能力考材,是不少學生的噩夢。因為要在有限時間內了解作者文意,又要將答案寫得有理有據,不少同學都大... 詳情
星笈秘技:閱讀卷練習 推敲文意 免先入為主
【明報專訊】「你有沒有看過台灣高考的題目?他們問得更深入,更困難。對我來說,其實香港的文憑試是一個fair(公道)的考試。」仁濟醫院王華湘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