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1.12
    星期二

多數病例屬民眾互相感染 流行病專家籲遏區域移動
旅行歸來傳染僅佔新增個案3%

[2021.01.12] 發表
流行病專家稱大部分感染者與社區密切接觸有關。

【明報專訊】安省各級政府正努力防止受感染的旅行者將新冠病毒從國外帶入,但專家警告說,區域間的移動才是病毒傳播更大的傳播助力,雖然要遏制它也常棘手,但這是政府不得不做的事情。

如今在英國和南非開始出現傳染性更強的變種病毒,令限制民眾跨區域間的活動變得更至關重要。

多倫多西奈衛生系統(Sinai Health System)傳染病專家莫里斯(Andrew Morris)說,最近幾周,安省的新增病例呈急劇上升趨勢,最近7天的平均每日新增病例數約為3400例。其中的大部分感染者,都是因為與社區內的其他感染者有密切接觸而感染,還有一些無法查知其來源。

而在另一方面,自1月7日起,以省外旅行作為傳染源的患者,僅佔每日新增病例的3%。

安省傳染病專家加丹(Michael Gardam)說,省級和地方數據凸顯了多倫多發生的絕大多數病例,基本上是安省民眾之間的相互感染。

面對這樣的現實,安省省府的政客卻是避重就輕,引導民眾的注意力去關注國際旅行。省長福特雖然曾暗示,可能需要採取更多的極端措施,但昨(11日)卻沒有宣布採取許多人所期望的宵禁,以遏制疫情,相反將重點放在國際遊客上。

莫里斯強調,攘外必先安內,英國的變種病毒已經在安省出現並可能開始傳播,已發現了多宗病例,但目前沒有任何計劃來控制它。

多倫多首席醫療官德維拉醫生表示,限制區域間的流動是決策者面臨的難題。「在限制新冠病毒所造成的危害,與減輕活動限制造成的影響之間,你如何取得微妙的平衡?」

多倫多市長莊德利表示﹕「我不知道有什麼方法,可以阻止多倫多人或本省其他任何人到處走來走去。」

莫里斯表示,政策制定者可借鑒其他國家。在疫情爆發的最初幾個月,意大利和法國都發布了旅行證件的要求,證明居民出行性質,以期限制內部流動。澳洲目前的做法更進一步,在大部分地區實行旅行限制,並建立了在某些州之間旅行的許可證制度。

莫里斯指出,澳洲政府還控制主要高速公路,並可以關閉高速公路,給外出休閒的司機製造不便。「老實說,這都與政府的決心有關,與我們是否真心減少新增病例數有關。」

更多加國新聞三
男子骨灰阿省快郵卑詩 加郵險弄丟 遲數周尋回送達
(溫哥華11日加新社電)楓樹嶺(Maple Ridge)一家庭中的弟弟於阿省愛蒙頓去世,家人將其骨灰經加拿大郵政公司(Canada Post... 詳情
涉違誠信偷盜藏毒 溫市警員控7罪
【明報專訊】溫市警員洛根(Neil Logan,圖)因偷盜和持有毒品,被控七項罪名,包括兩項違反誠信罪、兩項持有管制物品罪及三項5000元以... 詳情
大銀行CEO﹕經濟近期艱困 消費開支料下半年或明年反彈
【明報專訊】加拿大最大幾間銀行的主管均相信經濟反彈即將到來,但他們亦指出,經濟短期內仍很艱困,消費開支預料到2021年下半年,或甚至2022... 詳情
多倫多一周後 設立 疫苗接種試驗診所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政府將在一周後設立一個試驗性質的疫苗接種診所,以擴大接種的渠道,加快接種進度。但這個診所最多只能給5250人接種,而且不... 詳情
男子骨灰阿省快郵卑詩 加郵險弄丟 遲數周尋回送達
(溫哥華11日加新社電)楓樹嶺(Maple Ridge)一家庭中的弟弟於阿省愛蒙頓去世,家人將其骨灰經加拿大郵政公司(Canada Post...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