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9.17
    星期五

發改委:將制定促進共同富裕行動綱要

[2021.09.17] 發表

【明報專訊】國家發改委就業收入分配和消費司副司長常鐵威昨日稱,國家發改委將按照黨中央決策部署,進一步深化對共同富裕問題的研究,制定促進共同富裕行動綱要,推動構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協調配套的基礎性制度安排,多渠道增加城鄉居民收入,切實逐步提高居民收入和實際消費水平。

指上半年人均可支配 收入1.76萬元

中新網報道,常鐵威在國家發改委新聞發布會上表示,今年上半年,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是17,642元人民幣,比上年同期名義增長12.6%,兩年平均的名義增速和實際增速都比一季度有所加快。

同時,今年7月份以來部分地區出現汛情和疫情,對部分地區和部分行業生產經營進而居民增收造成一定影響。

稱會促進就業 優化收入分配結構

常鐵威表示,下一步將積極會同有關部門,抓好「三個重點」,茪O穩定和促進居民增收。第一個重點是促進就業。貫徹落實好《「十四五」就業促進規劃》,堅持經濟發展就業導向,強化創業帶動,完善重點群體就業支持政策,努力緩解結構性就業矛盾,以更加充分更高質量就業帶動勞動者增收。

第二個重點是優化收入分配結構。要健全工資決定、合理增長和支付保障機制,合理調整最低工資標準,完善要素參與分配機制,加大稅收、社保、轉移支付等調節力度並提高精準性,促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茪O增加低收入群體收入,推動更多低收入人群邁入中等收入行列。

第三個重點是強化困難群體幫扶。健全基本生活救助制度和醫療、教育、住房等專項救助制度,健全臨時救助政策措施,落實好社會救助和保障標準與物價上漲掛u聯動機制,保障困難群體基本生活。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8月17日主持召開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十次會議時強調,適應中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更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必須把促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作為為人民謀幸福的茪O點。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在昨日開幕的第17屆中國國際中小企業博覽會和首屆中小企業國際合作高峰論壇致辭表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高度重視中小企... 詳情
21年受賄7343萬 滬前公安局長認貪候判
【明報專訊】上海市前副市長、前市公安局長龔道安(圖)去年被查,其受賄案昨日在河北唐山中級法院審理。據控方稱, 龔擔任職務期間,非法收受財物7... 詳情
中國完全接種疫苗人數逾10億
【明報專訊】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昨日(16日)在北京召開新聞發布會。國家衛健委新聞發言人米鋒表示,截至前日(15日),累計報告接種新冠病毒疫苗... 詳情
在海南召開的「2021第五屆海南國際健康產業博覽會」新聞發布會前日(15日)透露,全球首款可吸入式新冠疫苗Ad5-nCoV將於11月12至1... 詳情
甘肅臨澤縣生三孩買樓獲補貼
【明報專訊】內地《關於優化生育政策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的決定》出台後,有關改善生育保障政策的話題備受關注。甘肅省臨澤縣近日提出生三名孩子買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