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9.17
    星期五

大選後料再現少數黨政府 NDP魁人政團勢成「造王者」

[2021.09.17] 發表
雖然杜魯多發起大選的目的是想成為一個多數黨政府﹐但民意調查結果顯示﹐他可能再度面臨一個少數黨政府。

【明報專訊】雖然杜魯多發起大選的目的是想成為一個多數黨政府﹐但民意調查結果顯示﹐他可能再度面臨一個少數黨政府。

卑詩大學政治科學學者卡麥隆(Maxwell Cameron)認為﹐少數黨政府執政可以有2種方式。一種是杜魯多過去2年中所使用的﹐即每次面臨關鍵投票時臨時設法對付。但是他覺得﹐杜魯多或者奧圖爾﹐也可能需要和一個或數個小黨達成協議﹐在一段時間內獲得對方的支持。

不管選舉結果是自由黨或保守黨得票多少﹐只要他們都沒有獲得170或以上席位﹐杜魯多有權首先組閣﹐並發表施政演說﹐但如果他無法爭取到其他政黨的支持﹐反對黨投票否決了他的施政報告﹐他就只能下台。

這時﹐保守黨黨魁奧圖爾將獲邀組織政府﹐但是如果他也無法爭取到反對黨的支持﹐那麼就可能需要進行另一場大選。

2019年大選時﹐保守黨獲得的票數最多﹐但由於他們的支持票比較集中在草原省份﹐他們獲得的席位比自由黨少36個。

那次大選結束後﹐自由黨比一個多數黨的席位少了13個。雖然新民主黨當時獲得24席﹐但該黨在競選過程中已經明確﹐不會支持保守黨。杜魯多當時沒有和任何反對黨達成什麼正式的協議。在之後不同時候面臨的不同信任投票﹐通過獲不同政黨的支持而過關。

今次大選﹐新民主黨和魁人政團都沒有表示明確排除支持保守黨,雖然奧圖爾將保守黨引導到了比較中間的立場﹐但魁人政團和新民主黨﹐從意識形態而言﹐都比較靠攏自由黨。

但魁北克省長已經公開支持了保守黨﹐他的立場可能給魁人政團帶來影響﹐有助奧圖爾組織政府。

若新民主黨支持自由黨﹐魁人政團支持保守黨﹐但這2方面都仍無法達到多數黨政府的席位﹐那麼怎麼辦﹖那麼綠黨和人民黨各自擁有的幾名議員﹐可能起到作用。

更多要聞一
阿省疫情惡化成競選「話題」 杜魯多奧圖爾互責
【明報專訊】阿爾伯達省目前的疫情愈演愈烈,究竟誰應為此負責?聯邦各黨的黨領在昨日的競選活動中互相指責,杜魯多認為是保守黨的奧圖爾的問題,奧圖... 詳情
鄒至蕙現身前林頓選區助選 籲選民心懷希望勿策略投票
【明報專訊】前聯邦新民主黨前領袖林頓(Jack Layton)遺孀鄒至蕙,周四與新民主黨黨魁駔勉誠(Jagmeet Singh)一齊現身林頓... 詳情
選務署稱做好準備應對抗議 確保大選日投票選民安全
【明報專訊】加拿大選舉事務署(Elections Canada)表示,已準備好採取行動,確保周一民眾赴投票站投票時的安全。本屆聯邦大選一直備... 詳情
職工盟執委會通過啟動解散程序 待開會員大會決議 傳總幹事辭職
【明報專訊】香港傳媒周五報道,職工盟執委會據報已經開會通過啟動解散程序,尚待召開會員大會決議。 職工盟主席黃迺元回覆查詢時表示,昨晚舉... 詳情
奧巴馬推文挺「朋友」杜魯多 祝大選順利讚有能力領導者
【明報專訊】距9月20日聯邦大選投票日只有數天之際,美國前總統奧巴馬(Barack Obama)發表推文,為其「朋友」杜魯多加油。 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