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9.18
    星期六

AUKUS惹怒法國 召回美澳大使
法國歐盟轟事前未獲知會 澳美否認

[2021.09.18] 發表
法國外長勒德里昂昨日宣布召回駐美國及澳洲大使。(美聯社)

美國宣布與英國和澳洲自成印太地區安全同盟關係「AUKUS」,並聯同英國助澳洲部署核動力潛艇後,除了引來中國強烈反對,亦惹傳統盟友法國以至歐盟不滿,斥美英澳事前未徵詢意見,尤其澳洲因此撕珨P法國簽訂的900億澳元(約831億加元)潛艇合約。作為回應,法國取消昨(17日)原定紀念美法歷史關係的駐美使館慶祝活動,法國又宣布即時召回駐美國和澳洲大使,美國和澳洲對法國的決定表示遺憾,強調重視與法國的關係。

法國外長勒德里昂昨日在聲明中說,由於事件的嚴重性,總統馬克龍作出召回大使的罕有決定。勒德里昂早前表示,事件破壞法國與澳洲的信任關係,形容是背後被插一刀。法國之後取消原定星期五在駐華盛頓大使館的一項慶祝活動。

美國對法國的決定表示遺憾,表示未來幾天會繼續解決兩國之間的分歧。

澳洲總理莫里森承認,事件令澳法關係受損,但聲稱6月時已經通知馬克龍,澳洲對有關交易的看法已經改變。有傳媒報道,美英澳領袖是在6月七大工業國集團(G7)峰會間隙的三方會談中,達成這項計劃。

法防長:不排除向澳洲索償

澳洲原於2016年與法國國防工業集團「海軍集團」簽署合約,訂造12艘柴油潛艇,但隨蚇D洲改建核潛艇,這項合約因而告吹。法國外長勒德里昂周四狠批,美英澳的核潛艇計劃有如在「背後插刀」,最近跟美國討論印太政策時,美方並未提及計劃。防長帕利同日稱,會研究如何限制法國海軍集團的經濟損失,未排除向澳洲索償的可能性。

布林肯:法國是重要合作伙伴

在美澳外長及防長周四會面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嘗試淡化美法裂痕。他稱「沒有地區分歧」分化大西洋和太平洋伙伴的利益,美國歡迎歐洲國家在印太發揮重要作用,尤其法國是這方面的重要合作伙伴。他指美國官員在過去24至48小時曾跟法國官員談論計劃,包括在美國總統拜登、英國首相約翰遜和澳洲總理莫里森周三公布消息前。澳洲總理莫里森周四也稱有事先告知法國。法國則反駁,其官員在傳媒周三泄漏消息後才得知此事,當日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才跟法國駐美大使艾蒂安首次面對面就此討論。莫里森昨回應稱,早在6月會見法國總統馬克龍時,已提出取消法方合約的可能性。

歐盟官員嘆在印太角色受忽視

除了法國,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亦指歐盟事前未獲知會,他稱歐盟「須像其他國家一樣自食其力」,有需要加強在印太地區的勢力。有歐盟官員向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稱,適逢博雷利周四公布歐盟的印太戰略,對美英澳在前一日公布消息的時機感疑惑,認為反映歐盟沒被認真視為地緣政治參與者。

英國防相華禮仕則提到,澳洲3月先向英國提出有意建造核潛艇。多個傳媒指,莫里森去年初要求專家小組重新審視與法國的合約,最終得出改建核潛艇的結論,同年底下令國防官員與美英溝通。在6月英國主辦G7峰會時,莫里森聯同約翰遜在峰會最後一天,與拜登閉門舉行三方會談,討論核潛艇計劃。華禮仕稱理解法國對合約告吹感失望,但指這是出於澳洲對潛艇能力要求有變。(衛報/CNN/路透社/每日郵報)

更多國際要聞
美軍承認無人機誤殺阿富汗平民
美軍承認上月在阿富汗出動無人機擊殺懷疑是極端組織伊斯蘭國成員是殺錯良民,導致10名平民喪生,包括7名兒童。美國中央司令部司令麥肯齊承認是錯誤... 詳情
世界銀行旗艦年度報告《營商環境報告》向來受關注,惟最新數據違規調查結果,卻令報告的可信性大打折扣,原因是前行政總裁格奧爾基耶娃和時任行長金墉... 詳情
俄羅斯昨起一連3天舉行國會和地方選舉,被視為2024年總統大選的預演。反對派納瓦爾尼陣營本擬通過「智慧投票」應用程式指導選民如何配票,以盡量... 詳情
美國兩份基於衛星圖片的分析報告,揭示朝鮮寧邊核設施正在擴充廠房,似為增產適用於製造核彈的濃縮鈾之用,估計加幅可多達25%。 詹姆斯·馬...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前總統特朗普的支持者,今日(星期六)將在首都華盛頓聲援今年1月6日在國會山莊被衝擊事件中,被捕的示威者,當局嚴陣以待,100...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