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驗藥ZMapp治病猴有效

[2014.08.30] 發表

(多倫多29日加新社電)新研究顯示﹐溫尼辟國家微生物實驗室(National Microbiology Laboratory)研發的抗伊波拉病毒實驗藥物ZMapp﹐可在實驗猴感染伊波拉病毒數天後產生藥效﹐這種用藥情況反映現實﹐的確有病人感染多天後才治理。

在科學界﹐實驗報告指出﹐實驗猴感染病毒後5天﹐才開始用藥﹐其中一些動物病情嚴重﹐藥物仍能發揮效用。

這是報告首次展示一種療法﹐可在染病後期用藥﹐救治靈長類動物。這種情況最貼近現實﹐那是疫情爆發中最需要藥物治療的情況。

它也首次揭示﹐ZMapp的研發工作在加拿大公眾衛生局(Public Health Agency of Canada)溫尼辟國家微生物實驗室完成。研究報告周五在《科學》期刊《自然》(Nature)發表﹐報告高級作者科賓格醫生(Dr. Gary Kobinger)在溫尼辟實驗室工作﹐他是特別病原體研究主管。

這種複合藥物是3種單細胞繁殖抗體的合成﹐單細胞繁殖抗體是免疫系統產生的蛋白﹐針對伊波拉病毒的某些部位。ZMapp是兩種早期單細胞繁殖抗體的合成﹐一種由科賓格的團隊研發﹐一種由美國馬里蘭州弗雷德里克(Frederick)的美軍傳染病醫療研究所(U.S. Army Medical Research Institute of Infectious Diseases)研製。

8個月前﹐科賓格得到美國科學家同意﹐即與團隊製造含有一種合成物﹐亦即兩種抗體配方的最佳組合﹐最終成為ZMapp。

科學家多年來一直研製預防或治療伊波拉的疫苗和藥物﹐一些研究顯示出很大希望﹐但迄今多數工作集中在實驗猴注射伊波拉病毒後﹐馬上開始治療。研究人員希望﹐如這種藥物在人類身上有效﹐它可能在染病稍晚期使用。科賓格說﹐可能在某些病人身上﹐它可晚至第9到第11天仍有效。

他說﹐研究工作仍在進行。團隊想查看﹐在第6或第7日給靈長類動物用藥﹐能否拯救這些動物。他們也想查看﹐是否可減少劑量﹐每劑接種以最小藥量爭取最大療效。

更多要聞二
返家見被爆竊 住戶報警 歹徒趁機偷車匙駕走汽車
【明報專訊】多倫多警方前天實施突襲﹐破拘捕偷車集團8名疑犯成員﹐另有1人漏網。但該疑犯昨天凌晨2時步入北約克的警方32分局自首。至此6男、3... 詳情
華生研創智能手帶監察環境安全
【明報專訊】為支持加拿大年輕人從小建立正確的理財常識,財政國務部長索倫森(Kevin Sorenson)昨日專程前往由「少年經濟俱樂部」(J...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