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泰大米換高鐵計劃擱置

[2014.08.30] 發表

【明報專訊】泰國駐華大使館商務公使莊派吉表示,中泰之間的「大米換高鐵」計劃,在經過兩國政府協商後已達成協議,即不把兩者畫上固定等號。實際上宣布「大米換高鐵」計劃已被擱置。

2013年10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訪泰期間,雙方發表《中泰關係發展遠景規劃》,稱中方有意參與泰國廊開至帕棲高鐵項目建設,以泰國農產品抵償部分項目費用,泰方當時歡迎中方意向,指將與中方探討相關事宜。

不過,泰國政局動盪後,泰方今年1月起暫停向中國出口100萬噸大米的計劃。中國農業部副部長牛盾3月曾表示,大米換高鐵本是有合理利益的合作與交換,「那不做了我們換別人,我們貿易是多元化的,不在一棵樹上吊死」。

「大米和高鐵價值差距很大,把它們綑綁起來會有很多問題出現,對中國高鐵來說也不太平等。不將這兩者綑綁起來會給兩國帶來共同的利益。」莊派吉前日對《21世紀經濟報道》說。

泰官指價差大 綑綁問題多

莊派吉同時表示,中國仍會繼續購買泰國大米,泰國對中方的高鐵技術也仍有興趣,中國對泰國的基礎設施建設也表現出興趣。對因泰國政局變動而停滯的「大米換高鐵」計劃,中泰兩國正尋求其他渠道,使之更具操作性。

英國《衛報》網站8月2日曾報道,指泰國軍政府批准了一個耗資約233億美元的交通項目,計劃建設的兩條高鐵將與中國雲南的鐵路連接起來。

分析認為,這是中國「高鐵外交」的一部分。

更多中國新聞
81中國工人菲被捕
【明報專訊】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報道,菲律賓移民局發言人Elaine Tan 29日向BBC中文網記者證實,已經有81名中國勞工... 詳情
漁民捕537斤達氏鰉  女子花6萬買下放生
【明報專訊】黑龍江網絡廣播電視台訊據龍視都市頻道《新聞夜航》節目報道,8月25日,漁民白文傑遇上了大喜事,他用幾張漁網網住了一條特別大的魚,... 詳情
【明報專訊】湖北襄陽警方經過半年追查,搗破一個組織、引誘及介紹高中女生賣淫的犯罪集團,從該集團位於宜昌的4個賣淫地點中救出30多名少女,她們... 詳情
【明報專訊】四川一13歲未成年少女上網認識一位22歲男子,少女表明未成年不能跟他談戀愛,但是男子並非就此罷手。騙其少女見面後,誆稱如果不和他... 詳情
91歲嬤拾荒44載 扶養18棄嬰成人
【明報專訊】 《新華網》報道,浙江省1名高齡91歲的奶奶樓小英在本月6日辭世,奶奶的葬禮雖然簡潔樸素,但卻讓人倍感溫馨。出席者沒有一個人是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