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舞喻婚姻 包容不啞忍

[2014.08.31] 發表

【明報專訊】本港離婚數字高企,要長久維繫一段婚姻似乎不易。自1971年結婚至今43年的夫婦陳襟江及謝珍寶,比喻夫妻之道猶如跳舞的「慢四步」,即每當伴侶踏前一步、另一半則退後配合,但難免「失蹄」踩到對方,要的是包容而非啞忍,心平氣和地道出問題及商討解決,否則一直啞忍,不滿將積少成多以致「爆發」,笑言夫婦倆至今從未冷戰超過一天。

如跳「慢四步」 一進一要退

68歲的陳襟江及64歲的謝珍寶,讀書時期在童軍軍旅中認識,湊巧在急救課程間,男女雙方同因落單而被撮合成一組,自此譜出戀曲。謝珍寶笑言,結婚當年因經濟環境及傳統,未有穿婚紗拍攝婚照,自今年三四月報名參與今次活動以來一直期待,前晚更緊張至失眠,對昨天終能如願感開心。

對於夫妻相處,陳襟江將之比喻為跳「慢四步」,「男的向前時、女的向後;女的向前時、男的向後」,自然減少摩擦。不過,兩人同住難免有爭拗,陳太就認為不能啞忍,應該心平氣和地道出問題所在,若其中一方先認錯,定能互諒互讓,否則累積不滿愈多,愈易因「爆發」釀成悲劇收場。被問及誰會先認錯時,陳生即笑言「當然是我啦」。

陳氏夫婦認為,上述是對兩子身教的其中一環,令他們長大後亦懂如何與妻子相處;兩人更不時以「靚仔」「靚女」稱呼對方,希望可互送美言調劑緊張生活。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警方偵破蠱惑女文員盜取求職者資料申請信用卡的案件。該名女文員自去年起,以兩名求職者的資料向多間銀行共申請11張信用卡,經常在各間... 詳情
【明報專訊】中港兩地正商討恢復內地活雞供港,食物及衛生局長高永文昨表示「仍有機會」,指距離中秋節尚有個多星期,局方一直與內地相關部門保持「非... 詳情
【明報專訊】尖沙嘴街頭昨凌晨36分鐘內先後發生兩宗街頭掠財案。一名男子遭南亞裔男子箍頸及亮刀打劫,失財3000元,警方到場兜截期間,約400...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