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被捕司機:佔中是雞蛋對高牆

[2014.09.02] 發表
的士司機潘德斌相信佔中會是「雞蛋對高牆」,難免「粉身碎骨」,但不合理就要發聲,否則「未來條路更加難行」。(資料圖片)
教育界的「80後」青年施先生,對人大通過的特首選舉辦法大感失望及憤怒,「預料是保守,但無想過如此保守」,作為教育工作者擔憂「好難說服學生有些價值可以堅持」。(葉家豪攝)

【明報專訊】本港民間大量聲音表示冀有「真普選」,但周日人大就特首選舉方案「落閘」,早前已參加預演佔中而被捕及被抬走的70歲的士司機潘德斌相信,佔中會是「雞蛋對高牆」,難免「粉身碎骨」,但不合理就要發聲,否則「未來條路更加難行」。另外,從事教育工作的「80後」青年施先生說﹕「預料(方案)是保守,但無想過如此保守。」

家人勸喻勿參加

本報早前接觸到一些曾參與佔中預演而被捕人士,包括的士司機潘德斌,潘伯是7月2日凌晨最後一批被抬走的參與者。潘伯慨嘆,普選應要有平等選舉,但現時是「中央唔鍾意就唔畀你揀」,相信佔中會是「雞蛋對高牆」。他說家人曾勸喻他不要參加,但他仍想參與其中,不過補充一句「若當日有工開,就無辦法了」。

牧師:政局愈亂愈清楚

現年39歲的牧師王少勇亦在預演佔中時被捕。事發至今近兩個月,王表示政局可謂「愈亂愈清楚」,身心早已預備參與佔中行動,唯一考慮是要患慢性疾病的太太能夠接受,亦不想太太「因此流淚」。他續說,自己被捕亦觸發了教會上下討論政改及佔中,終得到共識是「教會有共同的信仰基礎,但教友的政治立場會不同,要互相尊重」。

教界80後:無想過如此保守

不少年輕人雖無參與預演佔中,但關心政制,80後施先生說,對政改結果大感失望及憤怒。

他認為中央當初承諾有循序漸進的普選,現時門檻卻比以往更高,泛民根本無緣出閘,「預料是保守,但無想過如此保守」,理性對話得不到回應,令他覺得不能再信任中央,作為教育工作者,「好難說服學生有些價值可以堅持」。

更多要聞
11院校最快月中罷課
【明報專訊】全國人大常委會周日為政改方案連落三閘,和平佔中發起人宣布本港民主運動進入抗爭年代,不合作運動將一波波推展開去。學界亦蓄勢待發準備... 詳情
英皇中四生:為前途將佔中
【明報專訊】人大前日就2017普選特首「落三閘」,昨日開學日,英皇書院中四生鄭同學表示,前一晚有到添馬公園參與啟動和平佔中集會,因為「作為一... 詳情
【明報專訊】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副主任張榮順昨在政改簡介會中大讚提名委員會制度,指這制度充滿政治智慧,有利形成共識政治,是塊美玉,更說﹕「我... 詳情
泛民抗議遭抬走  建制拍掌
【明報專訊】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李飛昨早出席政制簡介會,超過20名泛民主派議員在場內示威,舉起印有「抗議中央失信、剝奪民主成分」的橫額及高... 詳情
熱血公民場外衝擊  警噴胡椒
【明報專訊】亞洲博覽館昨舉行政制發展簡介會期間,有大批建制和泛民支持者到場外示威,雙方互叫口號。另外,熱血公民成員一度衝擊場外警方和保安防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