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癱瘓生開學 入宿自立盼上莊

[2014.09.02] 發表
患上脊髓神經細胞萎縮症、全身僅4根手指可活動的譚永亨正式展開大學生活,過往較少接觸戶外環境,他說,將來會多在中大校園散步,欣賞大自然的美。(盧翊銘攝)

【明報專訊】莘莘學子昨收拾心情迎接開學,今年獲中文大學取錄、自幼患脊髓神經細胞萎縮症的譚永亨,亦將首次離開居住20年的地方,搬入中大宿舍;中大特別為永亨改建宿舍房間,以方便其姨媽及女傭同時入住,照顧他起居。對於新學年的目標,永亨說會學習獨立並「上莊」,希望「證明傷殘人士都可以貢獻,不一定只是被人服侍」。

「證明殘疾人都可貢獻」

永亨6個月大時確診脊髓神經細胞萎縮症、全身僅4根手指可活動,他於文憑試考獲26分佳績,成功獲派首志願中大宗教研究系。永亨說:「傷殘人士生活上很多事情都被人規劃,一定不會由自己安排。」他希望可以在大學開始安排自己的生活,「例如何時起H、吃早餐及選科等」。

20年首離家 姨媽傭人陪入宿

住宿方面,永亨9月起將入住中大善衡書院,善衡書院院長辛世文表示,永亨每日均需姨媽及女傭照料,故書院決定將一間兩人房改建為三人房,讓他們一同入住,校方只收取相等於2.75人的宿費,宿舍亦已預留位置安放他專用的吊車設備,讓他可洗澡及更衣。善衡院務主任劉貽琦說,善衡書院的兩幢宿舍均預留一層供殘障學生入住,該層的門口及走廊均較正常寬闊,亦設有殘障人士洗手間。

善衡的學生要通過面試始獲分配宿舍,上月負責面試永亨的辛世文稱,當聽到永亨希望學習獨立時,十分感觸,「當初聽到他的故事時已十分佩服永亨,他19年以來都沒有放棄過,現在更可以追隨自己的夢想,他的生命教育不少年輕人」。辛院長亦表示,將來有什麼事也會先通知永亨,由他自己做決定,幫助他學習獨立。

面試感動院長 助改建宿房

惟未開學前,永亨已面對第一個難題——選科。大學不少熱門科目十分「搶手」,學生要在指定時間內鬥快登記留位,但永亨既不熟悉中大的網上系統,控制電腦速度亦較常人慢,結果在限期前完全登記不到任何心儀科目,要學生事務處的職員協助。

過往要靠親友代寫筆記的永亨,亦計劃日後靠自己把課堂內容錄音,回宿舍後側督H上打字、製成筆記,他稱,現時每分鐘可打十多個中文字,又已購買裝置,利用電動輪椅控制桿操作電腦,上課時簡單操作電腦。至於考試,他正與校方商討安排,可能由代筆輔助他應考,或改以功課計分。

錄音做筆記 代筆助應試

永亨坦言,過去10多年來,他學校及教會圈子內的都是傷殘人士,希望在大學可以認識更多來自不同背景的同學,擴闊眼界,並從其他人身上學習更多。他又希望「上莊」,首選是參與中大團契,與志同道合的同學一起服務,亦期望大學生涯中有機會到海外交流,「最想到台灣或日本等地方,了解當地的宗教文化」。

明報記者 鄭宏禮

更多港聞
正生仔踏大學  同學友善破冰
【明報專訊】正生書院今年首次有學生以文憑試成績直入大學,在文憑試考獲554443,獲中大體育運動科學系取錄的鄧信彥說,初初接觸同學時覺得不太... 詳情
放學遭車撞  6歲童:我無事呀
【明報專訊】小學「新鮮人」遇難忘開學日!一名剛由幼稚園升讀小一的姓李6歲男童,昨中午12時許在新學年首天上學後,由xx接放學步行回沙田顯田h... 詳情
【明報專訊】昨天開學日,民建聯調查發現,於早上繁忙時段,沙田、大圍及馬鞍山區30條路線中,27條曾「脫班」,當中往來馬鞍山市中心及鑽石山站、... 詳情
收地建公屋 老牌冰廠逼遷
【明報專訊】房屋署計劃於屯門新慶路一帶興建8000個公屋單位,有33年歷史的德保雪粒,其每日生產本港逾三成冰的廠房亦受影響,面臨逼遷。德保雪... 詳情
沙井中吸沼氣 工人一死一危
【明報專訊】深水黥靻K南昌站上蓋物業地盤昨發生奪命工業意外。一名工人落沙井工作期間,疑吸入有毒沼氣昏迷,另一工人欲拯救時不慎墮沙井同告昏迷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