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伊波拉疫情失控或需軍事介入

[2014.09.03] 發表

【綜合報道】美國衛生官員周二警告,西非伊波拉疫情正走向「失控」,並威脅相關國家的社會穩定,國際社會應緊急行動幫助西非防控疫情。而無國界醫生更指,控制伊波拉需要軍事介入。

剛從利比里亞、塞拉利昂和幾內亞3國返回的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主任弗里登周二表示,西非伊波拉患者數量正迅速增加,病毒傳播速度超過任何人的預想,國際社會仍有機會幫助西非控制疫情,但「窗口正在關閉」。

弗里登強調,伊波拉疫情引發西非相關國家社會不穩定的「風險是現實存在的」,但伊波拉疫情不只是非洲問題,而是一個全球問題,需要全世界緊急行動起來,給西非提供更多的資源、更多的專家,以及一個全球性協調一致的應對方案。

另外,「無國界醫生」組織表示,為阻止伊波拉病毒大規模爆發,有必要採取全球軍事手段,並且嚴厲批評了世界領袖,稱各國的應對舉措到目前為止「嚴重不足」,而許多國家背棄西非地區,只想辦法阻止伊波拉病毒入境。

「無國界醫生」負責人廖滿嫦在聯合國發言時說,為求助而再三做出的呼籲一直沒有得到關注。她說,「這場有史以來最嚴重的伊波拉病毒爆發已經半年了,而我們卻沒有能控制病毒擴散,領袖們沒有能控制住這個跨越國界的威脅。」廖滿嫦還表示,雖然世界衛生組織上月8月宣布伊波拉已經對全球構成威脅,但是這個表態並沒有產生任何行動,各國基本都是按兵不動。

「無國界醫生」說,應當立即部署有能力應對生物災難的軍事和民間小組,因為沒有大規模部署伊波拉病毒的傳播是無法控制的。

目前已經有1550多人死於伊波拉病毒。3000多人受到感人,但是世界衛生組織警告說,感染人數很可能會上升到兩萬人。

更多國際要聞
全球糖尿病患者近3.8億 八成來自中低收入國家
【綜合報道】日本共同社報道,根據國際糖尿病聯合會的統計,去年全球糖尿病患者數量達3.8億多人,較2003年時的1.9億多人增加一倍,並預... 詳情
全球競爭力 瑞士蟬聯第1
【綜合報道】世界經濟論壇今天公布全球競爭力排行,香港排名第7,在亞洲地區中排在新加坡和日本之後,領先馬來西亞、南韓和中國。瑞士蟬聯全球最具競... 詳情
法國前第一女友出書爆情史
與法國總統奧朗德交往多年,今年1月情海翻波遭狠撇的前第一夫人特里爾韋萊(圖左),據稱周四將出版爆炸性回憶錄,在書中披露她和奧朗德動盪關係的點... 詳情
普京恫嚇 2周可奪基輔
【綜合報道】烏克蘭東部戰火持續之際,歐洲媒體引述歐盟委員會主席巴羅佐披露,俄總統普京日前曾出言恫嚇,聲稱俄羅斯可隨時揮軍,2周便能奪取烏...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