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7屆校園記者﹕「看」得見的「聲音」

[2014.09.04] 發表
無聲戲劇《黑玫瑰之鬥智雙蘭》一眾聾人演員和校記合照。
無聲體驗總監Keith(右)認為,聾人也能發揮所長,在社會自立。「對話體驗?無聲」創辦人Fiona(左)則希望觀眾透過參與「無聲戲劇晚宴」,學會欣賞每個人皆有不同的才能。

【明報專訊】一齣沒有對話、音樂乃至任何音效的戲劇,如何讓觀眾捧腹大笑?社企「對話體驗?無聲」(Dialogue Experience Silence)全球首創無聲劇場晚宴「藝宴坊」(Silence le Cabaret),由本地聾人演員和觀眾互動演出劇目《黑玫瑰之鬥智雙蘭》,贏得觀眾以手語致以熱烈的「無聲掌聲」!校記從中體驗聾人的世界,重新理解「溝通」的意義。

《黑玫瑰之鬥智雙蘭》取材自1960年代的著名電影,故事講述一宗牽涉女俠「黑玫瑰」的夜總會失竊事件。戴上隔音耳機融入聾人演員無聲空間的現場觀眾,是在夜總會用膳兼欣賞表演的「客人」,隨時獲夜總會老闆、歌女、偵探、老闆娘邀請一同「查案」,更有機會與「黑玫瑰」交手!全劇沒有對話或音樂,劇情由一眾聾人演員以表情、肢體動作推動,並根據觀眾的即場反應作出不同回應。

是次共有15名聾人演員參演,從編劇、排練到演出花了約5個月準備,夜總會老闆一角由「對話體驗?無聲」無聲體驗總監李錦華(Keith)飾演,他同時擔任編劇、導演、監製,校記在手語傳譯員協助下訪問他。

動作代替說話 聾人也能演戲

Keith希望報讀香港演藝學院學習表演,礙於不能聽、不能說而未能成事。「我也曾想過自己是不是失敗者。」但他認為每個人都有天賦,聾人也有能力在社會上自立,他沒有放棄興趣,現已累積20多年演出經驗,並把「無聲戲劇晚宴」的意念付諸實行。

早前電訊商1010贊助一場慈善演出,有近80名觀眾,是「藝宴坊」最多觀眾的一次,可謂大挑戰。Keith說,一眾聾人演員毋須預測觀眾上台合演時有何反應,因無論如何,他們都要即時回應,這是加入互動元素的意義,一切就像在實際生活中。

「說話」不是人與人溝通的唯一方法,「對話體驗?無聲」創辦人屈紫薇(Fiona)表示,演員沒有用上手語,單憑表情動作,觀眾已明白故事發展,「這就是好的溝通」。不懂手語的Fiona最初也只能用動作、面部表情和演員們溝通,發覺並非易事。演員們在台上揮灑自如,讓觀眾見識到他們的才能,「他們讓我變得更謙虛,本來是打算去幫助他們的,但原來是互相幫助」。

與觀眾互動 推動傷健共融

觀眾成為演出的一部分,和聾人演員互動、交流,Fiona最希望觀眾離開劇場時學會自我反思,以及設身處地思考。「這個表演不止是一齣戲劇,更重要是當中的信息,讓觀眾真正明白聾人的困難和推動社會共融」。她稱之為「創效於樂」(impactainment),即帶來娛樂並同時提升參加者對聾人的關注、改變認為聾人「無能力」的看法。Fiona認為,每個人有不同的能力,須懂得互相欣賞和尊重。她又期望藝宴坊未來能推出更多劇目。

【文章經編輯刪節】

文:校記 谷旻軒、文曦浚;傳媒teen使 歐陽翠詩

圖、文字整理:古晨燕

更多教育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