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談中日:未來可開創

[2014.09.04] 發表
習近平3日在向抗戰烈士獻花籃儀式上,整理花籃上的緞帶。(新華社)
湖南3日也有抗日勝利紀念大會,圖為一名老兵在現場落淚。(中新社)

【明報專訊】中國官方3日舉行抗日戰爭勝利69周年紀念活動,中央政治局7名常委悉數出席,其規格之高是過去5年來所僅見。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同日舉行的座談會上表示,歷史無法重來,未來可以開創,希望動員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肩負起歷史重任。習呼籲日本妥善處理歷史問題,但同時提及中方將致力發展中日關係。

籲日嚴肅妥善對待歷史

有學者對本報表示,習3日的發言與過往比較更加溫和,可能預示11月將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見面。

新華社報道,7常委向抗戰烈士獻花籃後,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的座談會上表示,中國政府和人民將一如既往致力於發展中日關係,願意在中日四個政治文件的基礎上推動中日關係長期穩定健康發展。他說,正確對待和深刻反省日本軍國主義的侵略歷史,是建立和發展中日關係的重要政治基礎。

習近平說:「在事實和公理面前,一切信口雌黃、指鹿為馬的言行都是徒勞的。黑的就是黑的,說一萬遍也不可能變成白的;白的就是白的,說一萬遍也不可能變成黑的。」

習近平並不呼籲日本嚴肅對待和妥善處理歷史問題,認真記取歷史教訓,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

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梁雲祥對本報表示,習近平的發言多是原則性表態,但在這時候說這個話,不像過去一味指摘日本,意味(兩國關係)可能改善。

學者:發言溫和 料11月晤安倍

梁表示,與7月7日紀念全民族抗戰爆發77周年儀式上的講話不同,習3日提到了未來,並表示願意和好,列出不能否認歷史的和解前提,似為雙邊關係緩和作出鋪墊。他說,從3日習講話判斷,習與安倍11月在京出席APEC期間,有可能見面。

更多中國要聞
台富商施家金撕票案主嫌謝源信泰國落網
【明報專訊】據中央社報道,台中市警察局4日中午證實,台中富商遭撕票案,主嫌謝源信已在泰國落網,將由刑事局負責後續遣返事宜。 泰國移民總... 詳情
【明報專訊】中韓3日舉行少將級工作會議,俄羅斯之聲消息稱,兩國軍方首次討論防空識別區重疊問題。 韓聯社報道,韓國聯合參謀本部戰略企劃部... 詳情
【明報專訊】據《解放軍報》報道,中央軍委3日給南海艦隊屬下一潛艇支隊長王紅理和372潛艇頒發一等功,海軍司令吳勝利親自頒獎。 報道稱,... 詳情
涉新聞敲詐 21世紀網主編等8人被抓
【明報專訊】《人民日報》報道,上海警方日前偵破一宗以輿論監督為幌子、通過有償新聞非法獲取巨額利益的特大新聞敲詐犯罪案。涉案的21世紀網主編和... 詳情
【明報專訊】繼對12家汽車零部件廠商開出天價罰單後,國家發改委日前又對浙江汽車保險業開出1.1億元的罰單。據了解,此次罰款涉及浙江汽車保險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