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蘇格蘭獨立公投 哈珀﹕英國分裂損全球

[2014.09.04] 發表
總理哈珀周三在倫敦參加商業論壇時﹐在問答環節中講話。(加新社)

(倫敦3日加新社電)總理哈珀訪問英國﹐談及蘇格蘭獨立公投事宜﹐他說﹐分裂的英國對全球及該國國民都不利。

哈珀周三在倫敦參加企業論壇﹐在問答環節時﹐有人提及快將舉行的蘇格蘭獨立全民投票。

英國最新民意調查顯示﹐贊成與反對幾乎勢均力敵﹐獨立公投將在9月18日舉行。

《電訊報》(The Telegraph)披露﹐兩陣營差距上個月縮窄﹐民調中大約42%回應者說他們將投贊成票﹐48%稱會投反對票。

哈珀列舉連串全球問題﹐從恐怖主義與貿易﹐到伊波拉(Ebola)疫情與氣候變暖﹐他反問道﹐一個分裂的國家怎麼會更好應對那些挑戰。

因為魁北克獨立運動﹐加拿大人面對這個棘手問題逾40年﹐在1995年公投之際達到頂峰﹐也令人們對此問題深刻反思。

哈珀問道﹕「假如加拿大分裂﹐或是英國分裂﹐會如何促進解決那些問題﹖我們在加拿大願意設想﹐我們國家在全球是一個強壯、積極的力量﹐我們從加拿大角度認為﹐強壯和統一的英國,是世界上一個極為積極的力量。」

英國親保守黨的周刊《旁觀者》(The Spectator)總編輯尼爾森(Fraser Nelson)開玩笑說﹐加拿大總理應該多留一陣﹐將他的信息帶到北方。哈珀承認﹐蘇格蘭人未必接受他的觀點。

他強調﹐終究此事「需由蘇格蘭人決定」﹐不論結果如何都應受尊重。

更多加國新聞
渥京拒披露「禁飛名單」 防恐怖分子攻擊航班
(渥太華3日加新社電)聯邦政府說﹐加拿大「禁飛名單」(No-Fly List)上的人數必須保密﹐因為恐怖分子可能利用那個信息﹐對航班策劃發起... 詳情
銀行向客戶提供更多信息
(多倫多3日加新社電)聯邦財政部長奧利弗(Joe Oliver,下圖)周三說﹐加拿大銀行很快將向客戶提供更多財務信息﹐列明其產品與服務的潛在... 詳情
被裁文員成YouTube紅人
(多倫多3日加新社電)安省一名年輕的辦公室文員遭裁員後﹐卻在視頻網站YouTube上闖出新天地﹐他拍攝趣味知識性短片上傳﹐吸引到逾240萬粉... 詳情
蜂農提集體訴訟 指殺蟲劑殺滅蜜蜂
(多倫多3日加新社電)安省蜂農啟動4.5億元的集體訴訟﹐控告兩間廠商出產的殺蟲劑﹐大規模殺滅蜜蜂。該問題在歐洲與北美也在日漸受到關注。 ... 詳情
簡蕙芝促教師暫停罷工 工會立即拒絕指隨時可以談判
【明報專訊】新學年「開學」第二天繼續停課,卑詩省長簡蕙芝(Christy Clark)和教師聯會主席伊克(Jim Iker)隔空指責對方的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