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士匹靈降低肥胖乳癌復發風險

[2014.09.04] 發表

乳癌是威脅婦女健康的頭號勁敵,醫學界一直致力尋找方法,降低乳癌患者的復發風險。肥胖婦女因體質關係,對乳癌治療效果、病情預後發展都會較差。最近有研究指出,肥胖乳癌患者若定期服用適量阿士匹靈,有助降低乳癌復發風險。

美國德克薩斯州大學(University of Texas)奧斯汀分校的研究人員指出,肥胖婦女一旦患上乳癌,對於激素治療、化療和放射治療的治療成效,都會較一般人差。但她們如有定期服用非類固醇消炎藥(NSAIDs),例如阿士匹靈,有助降低乳癌復發風險近一半。研究表示,脂肪組織愈大,人體分泌雌激素「雌二醇」(Estradiol)會愈多,這種成分可刺激乳癌腫瘤生長,因而令肥胖患者乳癌復發比率較一般人高。

研究人員在統計440 名乳癌復發婦女的數據後,發現體重指數(BMI)高於三十,同時有長期服用NSAIDs 習慣的乳癌康復者,相較無定期服用藥物者,乳癌復發風險減低52%;平均復發時間也推遲了約二十四個月。此外,定期服用此類藥物,能延長激素治療對患者的療效,減少患者接受化療的機會。估計原因與NSAIDs 藥物能阻斷「雌二醇」分泌,從而能夠有效減少癌細胞受刺激而復發生長有關。

至於需否每日定期服用阿士匹靈,負責研究的學者指,暫時仍未清楚NSAIDs 阻斷「雌二醇」分泌的具體運作機理,但現時已有許多人定期服用

低劑量阿士匹靈,以降低患上心臟疾病和腸癌的風險,認為如經醫生診斷和衡量出血風險後,仍認為適合用藥,這可能是減少肥胖乳癌患者復發的新方向之一。

90 日

幼兒腦部飛躍成長: 美國一項幼兒腦部成長研究,透過先進的掃描技術,檢測出幼兒腦部在出生首九十日會有飛躍性的成長,每日增長約1%。

直至出生三個月後,才會放緩至每日增長0.4%。研究亦指,早產嬰出生時腦部平均較足月的嬰兒小4%。

1.5 倍

生長激素或增中風風險: 生長激素有助矮小或生長荷爾蒙水平低的兒童成長,但早前有法國研究發現,曾接受生長激素治療的兒童,二十年後

其腦中風的風險會比常人高約1.5 倍。雖研究人員仍未找出兩者的聯繫,但估計與過量激素可增加流血風險有關。

75%

服用皮質類固醇降早產風險: 早產嬰兒不單死亡風險較高,往後成長亦會較足月嬰兒困難。世界壎芠梒(WHO)有研究指出,早產風險高的

孕婦如服用皮質類固醇,可降低75% 以上的早產風險。但皮質類固醇絕非每個婦女均合用,使用前必須接受診斷檢查。

5 小時

心臟病患者每周運動量上限: 雖然運動有助身心健康,但美國研究指,過量運動會增加心臟病患者的死亡風險,因此建議他們每周運動量上限

為五小時,而且每周應休息一至兩天。但研究人員提醒,無論是否患心臟病,適量運動對維護心血管健康均非常重要。

更多健康醫事
外出使用筆記本電腦的竅門
1. 在工作間外地方使用筆記本電腦時應注意的事項 當旅行或工幹時,如要使用筆記本電腦,應盡量找個可以如上期所述將工作姿勢擺好的位置。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