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寶寶養生多喝湯羹有利消化

[2014.09.05] 發表

儘管暑氣未盡,但如約而至的秋風已吹起,隨著雨量的不算減少,空氣濕度將進一步降低,氣候會變得越來越乾燥,中醫認為秋天氣候乾燥容易傷肺,容易使人產生口乾咽燥、乾咳少痰、皮膚乾燥、便秘等症狀,因此秋季寶寶飲食應當以潤燥、滋陰、潤肺為主,下面為大家介紹寶寶秋季飲食須知。

多喝白開水

孩子對水的需要量比成人要多3 至4 倍。在氣候乾燥炎熱的秋季,孩子需補充更多的水。如果寶寶排斥白開水,可以試著喝些菊花茶、烏梅湯、金銀花露等,各種菜湯也是補充水分的重要手段,清湯可以稀釋菜肴的鹽分,並保持寶寶體內水分平衡。但要注意不要用飲料來代替白開水。

多吃湯羹

夏秋交替時,最好的補水方式莫過於喝沒有冰過的粥、羹、湯、漿之類的液體和半液體食品,它們既含有少量澱粉又有B 族維他命、礦物質和少量的蛋白質、氨基酸等。同時,粥湯類還能促進消化液的分泌,有利於在夏天保持較好的消化吸收功能,避免營養素的缺乏。

吃白色食物

按照中醫理論,白色食物與肺部對應,秋季乾燥應多吃白色食物潤肺。適合孩子白色食物包括梨、百合、蓮子、銀耳、淮山(山藥)、蓮藕、白鯽魚、雞肉、鴨肉、白蘿蔔、白菜等,家長可以給孩子自製一些白色菜品,比如雪梨銀耳湯、淮山粥、鯽魚湯、蓮藕湯、白蘿蔔湯等等。

多吃魚肉

由於夏季氣候炎熱影響食慾,孩子飲食的攝入量並不多,到了逐漸轉涼的秋天就可以適當進補了,也為身體儲備能量過冬。如果擔心大補導致肥胖,不妨多吃點魚肉,魚肉脂肪含量低,蛋白質含量高,且各種維他命營養豐富,是寶寶肉類食物的首選。

忌辛辣和冷飲

初秋飲食應遵循「增酸減辛,以助肝氣」的原則,少吃一些辛辣的食物,如姜、蔥、蒜、辣椒等辛辣之物,多食用一些具有酸味和潤肺潤燥的水果和蔬菜。此外,不宜再多食用冷飲,還要謹防「秋瓜壞肚」,西瓜或香瓜等瓜類都不要多吃,否則容易損傷脾胃的陽氣,導致抵抗力降低,入秋後易得感冒等病。

更多健康醫事
英國研究:孩子愛吃整塊帶骨肉 更具攻擊性
研究顯示,吃整塊帶骨肉的孩子會更容易出現問題行為。包括倫敦城市大學在內的幾家研究中心對12 名年齡段為6 到10 歲的孩子進行了一項實驗,調... 詳情
城市兒童 更易過敏
英國科學家研究發現,生活在大城市的兒童多數都有過敏體質。 英國研究小組發現,居住在城市,特別是大都市內的兒童,相較於住在農村的兒童明顯... 詳情
職場交際 五大必勝素質
男人們想要在職場馳騁風雲,與同事融洽相處是必須的。下面是職場男人必學會的5大職場交際因素,如果你還懵懂無知,就必須先掌握以下5 點必備的職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