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心地溝油製菠蘿包
台灣劣油流入 數超市停售相關產品

[2014.09.06] 發表
受台灣地溝油事件影響的台灣食品商已擴大至235家,傳媒報道,涉事強冠油廠早已多次發現購入的油品酸值過高,但公司高層人員非但不退貨,反而要求地溝油公司減價後入貨。(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台灣地溝油流入本港惹恐慌,除了台灣235間食品商受牽連,本港食品商亦「中招」,其中美心西餅曾用涉事的強冠公司「全統香豬油」製菠蘿包,昨午已銷玼A事菠蘿包,轉用荷蘭豬油;大昌貿易行亦可能進口涉事食油,暫封存產品待查。

至於以地溝油製成的食品,部分亦在港被吃光,黑橋牌的香港分店確認,端午節期間售光曾用涉事香豬油製成的千隻肉x;多間連鎖超市昨亦掀起台灣食品停售潮,除了停售確認涉事的奇美鮮肉水餃,同品牌不涉事的產品亦遭下架,百佳連沒有採用強冠豬油的義美產品也停售。

台灣警方日前偵破的地溝油(台稱「餿水油」)案,發現有人以回收餿水油製成食用油。台灣衛生福利部昨公布「中招」名單,包括味王、味全、奇美、盛香珍及牛頭牌等235間品牌,部分產品在港有售。

本港食安中心聯絡食油、烘焙及點心製造業界調查,昨晚公布稱,初步發現美心西餅曾使用強冠的「全統香豬油」製菠蘿包;進口商大昌貿易行亦可能曾進口有問題食油;兩商戶已將涉事食品下架停售,大昌將產品轉交中心封存待查。該中心會到懷疑涉事處所巡查及抽樣化驗;過去一年曾驗過的450個油樣本,全部滿意。

美心:回收銷 改用荷蘭豬油

美心集團發言人昨晚回應說,經供應商都市食品有限公司購入「全統香豬油」,產品雖附有台灣檢疫證明,而昨又收到生產商強冠的品質證明書,但為安全起見,會停用及封存香豬油,昨午將涉事菠蘿包全線回收及銷牷A改用荷蘭食用豬油製作。

美心及食物安全中心昨未能提供美心採用「全統香豬油」的時期及製包量,據報道,強冠是於今年2至8月購入廢油製地溝油。

港黑橋牌千\涉事 5月售罄

另外,黑橋牌的香港分店發表聲明,證實曾以香豬油製作1000隻廟口\及紫米乾貝黑豬肉\,全於5至6月售罄,對事件表示萬分歉意,強調其他產品包括肉乾、肉酥等沒有使用問題食油。

台灣多間「中招」品牌發表聲明,奇美確認其叉燒包、鮮肉水餃產品曾用地溝油,但6月時已更換食油供應商,目前上市產品安全;味全則有12款產品包括豬肉酥、瓜仔肉等出事。

奇美水餃中招 多間超市停售

不過,本港超市AEON為安全計,已一次過將奇美11款食品全數下架;city'super亦全數停售奇美及味全部產品;一田百貨承認沙田分店今年曾售出105包奇美鮮肉水餃,另有7包未售已收起。另外,惠康發聲明稱會停售上述水餃,崇光則稱已收回「中招」的牛頭牌產品,但記者在昨午仍發現崇光有售牛頭牌產品。

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稱,台灣進口來港的食品及食材佔有率不足3%,加上本地酒樓、餐廳少用台灣食油,相信影響不大。他認為現時台灣當局尚未清楚公布涉事食品,若要求超市或零售店將台灣進口貨全數下架,未有必要,但促請本港有關部門盡快調查事件。

董耀中:未影響赴台旅行團

旅遊業議會總幹事董耀中說,事件對台灣旅行團未造成影響,倘夜市有店舖曾用地溝油,相信當地導遊會澄清。康泰旅行社董事總經理黃進達稱會密切跟進地溝油事件,若確認有手信商舖「中招」,會作調整,但暫時毋須改動行程。

根據《公眾衛生及市政條例》,任何在港出售食物,不論進口或本地生產,都須適合供人食用,否則觸犯法例,最高可被罰款5萬元及監禁6個月。

明報記者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獲妻同意 周永琣u行為18月
【明報專訊】藝人周永睇P妻子趙頌茹早前情變,周在盛怒下用力推開趙,大叫「我要殺死你!」趙身體多處受傷,下巴縫了兩針。雖然趙事後決定報警舉報丈... 詳情
虛報拐嬰母親囚5年  官嘆真相永不知
【明報專訊】婦人吳天恩去年隱瞞半歲女兒俞凱晴已死,並訛稱凱晴於九龍城街頭被拐走,引發全城尋嬰。她早前承認防止合法埋葬屍體及意圖妨礙司法公正兩... 詳情
堆填區搜屍9日 官斥浪費警力
【明報專訊】法官胡雅文昨日斥責被告吳天恩虛報女兒凱晴失蹤,令警方及入境處等政府部門枉花大量人力物力調查。法官引述控方提供的數字,指警方調查本... 詳情
民調:支持反對人大決定相若
【明報專訊】對於人大常委會的政改框架決定,無邢s聞委託嶺南大學的民調顯示,市民對框架決定和立法會應否通過方案的看法非常分化,表示接受人大常委... 詳情
【明報專訊】除嶺大外,香港青年聯會亦委託香港民意調查中心於本月2至3日以電話訪問了解市民對人大決定看法,結果顯示,47.5%受訪者接受提名委...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