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研究:運動有助增強忍痛能力

[2014.09.10] 發表

澳大利亞的研究人員在對24名志願者進行分組測試後發現,運動能使人更好地忍受生理上的疼痛。

澳大利亞新南威爾士大學以及澳大利亞神經科學研究所在24名身體健康的成年志願者身上進行了運動潛在鎮痛作用的測試。所有志願者均同意測試自己對疼痛的敏感性。在6周的時間裡,一半平日不常運動的志願者參加了體育活動,而另一半人則沒有進行任何運動。研究結束後,研究人員在運動組證實了運動的鎮痛作用。在對疼痛敏感度的測試中,運動組較非運動組對按壓皮膚的機器及逐漸充氣的壓脈帶表現出了更強的承受能力,即運動組比非運動組能承受更大壓力。

研究人員表示,在進行體能鍛煉時,運動的鎮痛作用眾所周知,但規律運動對疼痛敏感度的影響在很大程度上仍是未知數。這研究結果證實了運動使人更強壯、更有抵抗力的觀點。例如,運動可鍛煉和保護心臟,使之更好地對抗心血管疾病。跑步等活動能增強人體的免疫系統(冬季裡對抗病毒十分有效),這也是公認的。此外,運動對心理健康也能產生有利作用,它是對抗壓力或抑鬱的好方法。

更多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