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求美國交還釣魚島

[2014.09.21] 發表
8月27日,海軍官兵代表在海上祭奠儀式上莊嚴宣誓。當日,海軍在威海劉公島海域舉行甲午戰爭120周年海上祭奠儀式。由導彈護衛艦鹽城艦、臨沂艦、大同艦和1艘綜合保障船及2架艦載直升機組成的海空編隊,分別向預定海域航渡。官兵在甲板分區列隊,在軍地領導和官兵代表嘹亮的國歌聲中,海上祭奠儀式開始。同一時刻,萬里海疆軍港內的艦艇齊聲鳴笛,祭奠在甲午戰爭中為國捐軀的北洋海軍將士。(新華社)

今年又是甲午年,是中日甲午戰爭120周年紀念。吾友張文光在明報專欄連續發表馬關之行的見聞,詳述旅順大屠殺以及割讓台灣的歷史。血腥國恥,歷歷如在昨日,叫人感喟萬千。近期釣魚島衝突再起,又讓人深思。可是釣魚島問題以至南海諸島問題,最好順便從陸權思想談起。

自古以來,人們秉持茬剪v思想:有土地就可以耕種,有土地就可以建築住房道路橋樑。所以有野心的統治者就致力開拓疆土。後來經過歐洲15世紀的大冒險年代,造船技術進步。以致登陸了澳洲,發現了美洲。後來20世紀又發明了飛機。人們才猛然醒悟,原來陸權以外還有海權和空權,而且海洋的資源跟陸地一樣豐富。

不知小島何用 清廷棄之不可惜

1894年中日甲午戰爭之後,訂立馬關條約,割讓遼東半島、台灣及澎湖列島。琉球本是向中國朝貢的小國,1898年日本併吞了琉球群島,割佔台灣後又把本屬台灣的釣魚島列島歸入琉球。

清廷根本就不知道那些小島有什洛峞C人們只為失去了大片土地傷心,台灣澎湖只是零星小點,奏折上說,在那「花不香鳥不語」的山頭住了些「男無情女無義」的生番。這小意思,留下來無關痛癢,放棄之殊不可惜焉。

1945年蘇英美三國簽署雅爾達密約出賣中國,其後1952年多國簽署的舊金山和約也出賣中國。戰後中國自日本手中只能取回遼東半島、台灣、澎湖列島以及西沙、南沙群島。且看看地圖吧,小島連帶茠漁域還是挺大片的。

釣魚島問題其實很簡單。在中國歷史文獻上它早就是中國的(尖閣之名到20世紀才有),其後隸屬台灣省。後為日本所強佔。日本無條件投降時放棄的中國土地包括遼東半島、台灣及澎湖列島,琉球群島則由聯合國交美國託管,其中包括原屬台灣、被日本強併入琉球群島的釣魚台列島。

釣魚島問題關鍵在於1972年美國託管完結,在海峽兩岸罕有齊聲抗議之下,仍然錯誤地堅持把釣魚島列島交給日本。其後又不肯認錯。目前釣魚島主權爭議的關鍵詞是美國。但周恩來也說過,這個問題還是留給聰明的子孫們去解決吧。

釣魚島問題 關鍵在美國立場

澳洲前總理陸克文建議把釣魚島規劃為中立區已夠荒唐。又有國際關係專家說,給足面子叫美國出面調解,事情就有轉機。這其實是,證據俱在。周恩來時代,美國不是盟友,不會為中國說話,所以中國不屑向美國求救,以期解決這個問題。

到了現在,美國戰略上要圍堵中國,就說他們在釣魚台歸屬問題上「並無立場」;但他們跟日本有《美日聯防條約》,當釣魚台受到「侵犯」時,美國有義務防衛日本。

其不合理處就像,大鼻子說:你院子埵陷尨臐A鄰居硬要說是他的,雖然明明這樹長在你院子堙A是你種的,但是我對這樹歸誰所有並沒有立場。你要是因此跟鄰居打起架來,別怪我打瞎你的眼睛,因為我答應過保護他的人身安全

其實證據在大家眼前,辦法在美國手堙A立場是他們的棋子。只不過為自身利益,他們的戰略是要包圍你的山寨,蒙汗你的朋友,立場就按下不表了。還以為國際政治有論秤分金銀這回事?你省省吧。

世事詭譎風雲,瞬息萬變。君不見民間保釣運動中,人們聲嘶力竭,當局不為所動。到了「遼寧號」(那條以馬關條約割讓地之一命名的航空母艦)試航已畢,不就忽爾擺開陣勢了嗎?

正是:列島懸在彩雲閒,若要回歸終不難。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必過萬重山。

更多中國要聞
時值日本將釣魚島「國有化」兩周年之際,日本確定了將於明年組建一支600人規模的「尖閣諸島專屬警備隊」,並配備十數艘大型巡邏船艦,目的是用來應... 詳情
月餅縮水、iPhone褪色 與中國式反腐
在中紀委的禁令下,內地高檔月餅銷量下降近三成,廠家紛紛裁員。蘋果手機過去是送禮的必備之物,在反腐風暴下,iPhone 6已經受到影響。 ... 詳情
北京準備同梵蒂岡建交?
傳媒引述消息,北京與梵蒂岡的建交談判近日「突飛猛進」,最快於本月簽訂「中國協議」,並可能藉此換取香港教區在政改問題上不與北京對虓F。但政治、... 詳情
即叫即? 百元1隻 成都餐廳白鷺饗客
【明報專訊】古有「焚琴煮鶴」珒竣憛A今有四川成都餐館「烹白鷺」,白鷺原是古代詩詞的寵兒,如今成為了食客的盤中餐。成都媒體調查發現,當地一家農... 詳情
野豬獨戰5獵犬 命喪槍下
【明報專訊】「又有野味吃了。」位於湖北省鄖縣最近因漢江江水上漲,一隻逾100公斤重的野豬上周四(18日)下午從被淹浸的蘆葦叢跑上岸,在縣城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