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娜:此生無悔

[2014.09.22] 發表
李娜在發布會幾度泣不成聲。(新華社)

32歲中國金花李娜,周日在北京國家網球中心的鑽石球場舉行退役發布會,正式結束球員生涯。發布會吸引了約200名記者前來採訪,李娜在發表退役感言時三度落淚,而一句此生無悔,聞者倍覺感動。

兩屆大滿貫得主李娜世界排名最高第2,可惜歲月催人,贏到冠軍輸給傷患,雖然在今年攀上生涯第2次高峰,但仍決定急流勇退。娜姐說完第一句寒暄的話,便開始泣不成聲,並再一次解釋掛拍的決定,「我知道很少人會在世界前10時離開,今年3月左腳膝蓋開始出問題,7月再做手術,非常希望能回到球場,特別是在武漢,但第4次做手術後,跟第一次完全不一樣,這個決定非常艱難,比打大滿貫更艱難,但這是最好的時間和大家說再見。」

「我非常滿意自己的網球生涯,沒有任何遺憾和後悔,內心非常堅強的告訴自己,不會後悔。」娜姐隨後沒有否定國家體制,並感謝「單飛」前在國家隊的訓練。

「每個人的思想不一樣,不管李娜做甚麼,人們只願意相信他們相信的那樣,都會有人站出來反對,我寫的退役信是予真心想感謝的人。」

娜姐回憶從前,又再落淚,「我從8歲打網球到現在24年,沒有人能從頭到尾和我一起分享,拿到澳網之後,我說期待下一個大滿貫和世界第一,我是付出100%努力,而退役是上周末的決定。」

李娜﹕我會做媽媽

肯定不會做職業教練的李娜又指自己因網球而「愧對家人」,因連節日亦甚少和親人一起,故此掛拍後定會先多點時間共聚天倫,並說:「小孩應該是生活的一部分,(我)肯定會擁有。」

娜姐也談到未來的工作,「網球學校的事情,現在沒有具體時間表,需要再深入的研究,將來肯定會定居中國,但哪個城市未定,相信會視乎網球學校的所在地。」

更多體育
伊雲洛域挫禾琪奪冠
日本東京舉行的WTA泛太平洋公開賽決賽,由3號種子伊雲洛域(圖)鬥2號種子禾絲妮雅琪,最終伊雲洛域用了1小時40分鐘,直落兩盤6﹕2、7﹕6... 詳情
美斯尼馬齊建功 巴塞5蛋贈利雲特
巴塞隆拿昨日作客最終只餘10人應戰的利雲特,「地上最強」表現予取予攜,毫無壓力,輕描淡寫狂勝5﹕0,聯賽開季4戰全勝。 周中戰畢歐聯後... 詳情
維拉利爾昨天在西甲聯賽藉小將韋圖梅開二度,主場逆轉華歷簡奴4﹕2,推開主場勝利之門。 22分鐘,華歷簡奴反客為主,卡古達接應羅拔圖迪圖... 詳情
國際米蘭昨天作客升班馬巴勒莫藉小將高華錫建功,作客迫和1﹕1。 開賽短短兩分鐘,「傻豹」巴勒莫首次進攻馬上得手,前曼聯隊長尼曼查維迪嚴... 詳情
警方調查巴神遭種族歧視
利物浦前鋒巴洛迪利(圖)在twitter嘲諷曼聯不敵李斯特城,結果遭網民帶種族歧視的辱罵,警方表示將展開調查。 利物浦前鋒巴洛迪利周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