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徵費擬改按戶
律政司指按幢違公平原則

[2014.09.23] 發表
陳智思
淘大花園業主立案法團主席葉興國(圖)昨表示,淘大花園試行垃圾徵費4個多月,有63%住戶購買專用垃圾袋,但僅30%使用,反映按戶收費有困難。(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垃圾徵費立法諮詢出現轉折,早前可持續發展委員會主席陳智思(圖)曾指傾向採用按幢徵費模式,認為在行政上較可行落實,不過陳智思昨在委員會會議後說,昨委員會正式通過方向性建議,立法時採用「按戶隨袋」收費。據悉,政府內部研究立法時,律政司表明基於公平原則,垃圾徵費只能按戶,不能按幢,但在操作層面,則可由管理公司或業主立案法團代收,之後將費用上繳政府。

陳智思於可持續發展委員會今年6月召開的會議上,個人建議立法按幢收費,放棄按戶購買指定垃圾袋收費,說法惹起爭議。當時陳智思解釋,若採用混合模式,管理公司與住戶可自行決定如何平均攤分收費,因香港住宅密度太高,按袋徵費難逐家逐戶監察,又要解決或需在立法後取消在街上放垃圾桶等問題。

諮詢小組通過立法方向

可持續發展委員會轄下的都市固體廢物收費支援小組昨開會逾3小時,陳智思於會後表示,會上通過按戶隨袋收費,但明白不可以一步到位,立法初期應有過渡安排,例如按幢收費等其他模式,但他沒透露過渡期時間,說要視乎下月初開大會結果,再決定是否將有關建議納入報告書內。

他說,有信心立法初期,大部分樓宇都能做到按戶隨袋收費,只有個別沒有立案法團的單幢式舊樓未能做到。他指台灣實施按戶隨袋收費多年,至今仍未能做到百分百按戶收費。

委員多倡兩年寬限期

據悉,立法方向出現重大轉折,源於律政司向環境局表示,基於公平原則,只能立法向住戶徵費,不能以大廈或管理公司為基礎徵費,故原來政策局傾向的按幢收費不可行。

昨日會議上,多名委員均表態支持按戶收費,認為減廢誘因較大,故最後委員會通過按戶隨袋收費,另外委員會討論設立寬限期,普遍認為兩年較合適。

本港7個屋苑今年5月「先行先試」垃圾徵費,為期6個月,小組委員兼參與試驗計劃的淘大花園業主立案法團主席葉興國會後表示,淘大花園試行垃圾徵費4個多月,有63%住戶購買專用垃圾袋,但僅得30%住戶使用,反映按戶收費有困難,建議立法初期需設有5年過渡期,由按幢過渡至按戶收費,相信成功機會較高。

更多港聞
郵輪遇打風改行程 百客啟德鼓譟求賠
【明報專訊】載有3500名旅客的郵輪「海洋者航行號」上周三(17日)在啟德郵輪碼出發,展開6日5夜台灣及沖繩之旅,惟因熱帶風暴「鳳凰」而取消... 詳情
【明報專訊】港鐵8條輕鐵路線505、507、610、614P、615P、706、751及761P,將由本周日(28日)凌晨起,每晚合共增加9... 詳情
許倡放寬馬灣交通 稱為政府非為新地
【明報專訊】前政務司長許仕仁涉收取新地聯席主席郭炳江及郭炳聯等4人提供逾2800萬元等利益案昨續審。許昨就西九文化項目及馬灣公園項目中被指利... 詳情
曾邀留任 許:財政不容繼續做司長
【明報專訊】曾蔭權於2005年擔任政務司長時中途「升職」,接替辭職的董建華擔任特首,許仕仁接任政務司長。許昨透露2007年曾蔭權任期屆滿,尋... 詳情
夫婦站13樓簷篷避火
【明報專訊】紅磡一個唐樓單位昨凌晨發生電動按摩器起火事件,男戶主救火不果後,與妻子赤腳爬出窗外,站在外牆簷篷等待救援。鄰居見狀開窗讓二人進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