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喝豆漿男生不長乳房 女性延緩衰老

[2014.09.24] 發表

在中國,一名40 歲的男子胸部因太豐滿開始下垂。經檢查,患者體內雌激素嚴重超標。由於患者平時喜歡喝豆漿、牛初乳,愛吃黃鱔、泥鰍、魚蝦等水產,被懷疑因此而導致雌激素過量,刺激生成乳腺病。那麼,很多人都有了疑問,男人豆漿喝多了會使乳房增大嗎?

醫生表示,「豆漿中所含的大豆異黃酮是植物雌激素,並非人體雌激素,兩者不能混淆而談。」大豆異黃酮對女性體內雌激素水準起到的是雙向調節作用。當人體內雌激素水準過高時(如乳腺增生、子宮肌瘤等),雌激素活性微弱的大豆異黃酮佔據雌激素受體,從而發揮抗雌激素的作用,這就是大豆異黃酮對雌激素的雙向調節作用。

「在女性體內,有一種雌激素受體,大豆異黃酮與這種受體結合後,才能發揮出類似於雌激素的作用。」醫生介紹說。大豆異黃酮的雌激素活性作用十分微弱,還不到內源性雌激素雌二醇的千分之一,對於年輕女性來說,每天一杯豆漿不足以引起雌激素水準的明顯變化,而中老年女性適量喝豆漿對身體健康、延緩衰老有明顯好處,對於男性來說,因體內不存在這種雌激素受體,故大豆異黃酮對男性不起作用,更不可能影響男性性徵,或影響男童正常發育。

而且,醫生進一步解釋,牛初乳中含有的植物雌激素物質含量類似於大豆的含量。因此,食用正常的牛初乳並不會導致人體雌激素改變。不過,如果牛的飼料出現問題,例如吃到像「苜蓿草」這樣植物雌激素較高的植物,或者人為導致飼料中雌激素含量高,結果導致牛初乳中植物雌激素含量異常高,如果長期食用這樣的牛初乳,可能會對身體造成影響。

而談到胸部增大的原因時,醫生分析,如果愛吃黃鱔、泥鰍、魚蝦等水產,而一些養殖水產由於某些不法商販的不當餵養方式,體內沉積有雌激素,這就可能導致那位病患雌激素攝入量過多,從而出現胸部發育。所以,我們不必過度驚慌喝豆漿或吃水產會導致這樣的病症。

同時,醫生也表示,「豆漿中豐富的植物蛋白、鈣質、維他命等營養物質,可調節女性內分泌系統的功能,部分彌補雌激素水準下降帶來的如皮膚彈性減弱、骨鈣流失加快、心跳加快、面部潮紅、情緒煩躁等問題。對男性來說也是預防骨質疏鬆的最佳食物之一。」而對於中國人來說,如果按1斤豆10斤水的比例計算,也就是每天2杯豆漿,或1杯豆漿加小半塊豆腐。而且,市面上的豆漿一般濃度都不夠,如果買一個豆漿機自己動手打豆漿,把過濾出來的豆渣也一起吃掉,就可以充分發揮大豆的營養價值以及保健作用。

任何食物都不能食用過量,營養豐富的豆製品,不見得適合所有人。醫生提醒,大豆中的嘌呤含量高,對痛風病人不宜;急性胃炎和慢性淺表性胃炎患者不宜食用豆製品,以免刺激胃酸分泌過多加重病情,或引起胃腸脹氣;豆類中含有一定量低聚糖,可以引起嗝氣、腸鳴、腹脹等症狀,有胃潰瘍的患者最好少吃。豆類中的草酸鹽可與腎中的鈣結合,易形成結石,會加重腎結石的症狀,所以腎結石患者也不宜食用。

而且,6個月以內的寶寶也不宜喝豆漿。這不是因為大豆異黃酮,而是因為光靠喝豆漿是無法保證寶寶健康成長的,6個月內寶寶的最佳營養來源是母乳,如果實在不能堅持母乳餵養,第二選擇也應該是吃嬰兒配方奶粉,而不是喝豆漿。

更多健康醫事
心理研究:孩子是天生的心理學家
兒童心理研究明確告知我們,孩子就是一個心理學家。孩子都是聰明的,他們都擁有一種天賦的直覺。 那就好像這個月初的新學期開學,孩子暑假沒玩... 詳情
常吃堅果降低膽固醇
最新研究發現,每天吃堅果可有效改善膽固醇水準,降低罹患冠心病風險。美國加州洛瑪連達大學對近600名膽固醇水準各異的男女患者進行了研究。被調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