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列不靈推孔子」

[2014.09.25] 發表

「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毛澤東時候將「孔老二」批得體無完膚,改革開放後漸漸將孔子當作「統戰對象」,及至現在習近平將孔子「捧上天」,孔子亦在中共政壇經歷了起起落落。

批鬥主角變「統戰對象」

對於中共展開的新一輪「尊孔」運動,北京歷史學者章立凡昨日表示,這是歷代統治者都喜歡用的,孔子講的君君、臣臣等這套倫理秩序,把「君父」換成「黨的領導」就可以了,實際上都是教人各安本分,在馬列這一套教育不靈的時候,文化保守主義是可以被用來填補意識形態的真空。

他解釋稱,現在已進入信息時代,信息已很多元了,毛澤東時代那種封閉環境下的洗腦式教育已經不行了,所以就要借用其他比較相似的東西,其實還是專制主義的意識形態,但不一定是馬列,只要可利用的就利用。

章立凡說:「他(習近平)這麼做一點不奇怪,但是他說中國共產黨人不是歷史虛無主義者,也不是文化虛無主義者,毛澤東就是搞批林批孔的嘛。」

文革時期的副統帥林彪折x沉沙後,毛澤東在接見外賓時說:「秦始皇是中國封建社會第一個有名的皇帝,我也是秦始皇,林彪罵我是秦始皇。中國歷來分兩派,一派講秦始皇好,一派講秦始皇壞。我贊成秦始皇,不贊成孔夫子。」

江青等「四人幫」隨後選編的《林彪與孔孟之道》,「批林批孔」運動展開後,全國各地的孔廟等文物古蹟受到大面積破壞。明報記者

更多中國要聞
習建新司令機關 7軍區海空二炮應聲
【明報專訊】七大軍區海空二炮齊聲支持習近平建新司令機關指示。習近平22日在北京接見全軍參謀長會議代表。全軍參謀長會議時隔15年後再次召開... 詳情
【明報專訊】中日將重啟東海問題軍事會談。中日兩國國防當局已經達成了重開軍事協商的共識,中斷2年之久的「日中海上緊急聯絡機制」的談判,將於... 詳情
【明報專訊】河北清理5.5萬人,四川清理清退2.8萬人,河南清理1.5萬人,吉林清理8600餘人。隨虒s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不斷深入,4省... 詳情
【明報專訊】江西省第十二屆人大常委會第十三次會議第三次全體會議於9月25日在昌舉行。 據中國江西網25日報道,會議審議了江西省人民... 詳情
【明報專訊】據中國共產黨新聞網24日報道,近日,毛岸青、邵華合著,毛新宇、劉濱整理的《我們的父親毛澤東》由中國工人出版社出版。本書是繼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