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大學生會決議無限期罷課

[2014.09.30] 發表
港大昨有超過1500人於中山廣場參與罷課集會,商討及表決下一步行動,有教授到場發言稱欣賞學生行動,亦有學生分享吸入警方催淚彈煙霧致身體不適的經過。(鄭宏禮攝)

【明報專訊】八大院校昨共有逾萬名學生在校園參與集會,各校學生會均決定響應學聯號召發起無限期罷課。城大、浸大工會亦首次因應政改宣布響應罷教,嶺大文化研究系則有12名學者決定罷教一周。港大校長馬裴森今晨向校友發公開信,表示譴責任何一方的暴力,並指警方及政府要為放催淚氣問責。

城大浸大教員工會響應罷教

八大學生會及部分大專院校昨日凌晨起各自在校內舉行會議商討下一步行動,分別有200至4000名學生參加。港大學生決定無限期罷課,直至特首梁振英交代警方前日清場時襲擊示威同學、中大則無限期罷課至政府滿足其4項要求,包括梁振英馬上道歉及下台、政制三人組和曾偉雄下台及人大常委收回政改決定等。

港大校長:警要為放催淚氣問責

港大、中大、科大及浸大的學生均決議要求校方就警方暴力行為表態。港大學生會長梁麗幗說,若校長不於24小時內表態,不排除於校內發起佔領行動。港大校長馬裴森今日凌晨向校友發公開信,指港大對近日事態升級感遺憾,並譴責任何一方的任何暴力,「我們不明白為何要用上催淚氣,警方及政府均要對其決定問責」。

大學教師方面,城大教職員協會昨決議發起罷教至另行通知,浸大教職員工會則呼籲同事積極參與罷課,嶺大文化研究系12名教授則發公開聲明宣布罷教一周,譴責政府武力打壓。

嶺大中大13教授罷教一周

決定罷教一周的中大社會學系教授蔡玉萍,昨向學生發信稱,「在中文大學12年,我從來沒有缺過一次課,我從來沒有遲到過一分鐘……但是作為老師,我不能對當權者對學生的暴力視而不見。因此我決定響應罷教行動」。蔡向學生道歉,表明會安排補課。她向本報稱未知罷教是否觸犯教職員守則,「但無論有任何後果,我願意承擔」。

科大發言人稱,明白同學及教師就罷課運動及社會形勢承受的壓力,決定本周缺課的同學,其成績將不受影響。中大則指在這特殊時期,會以最大彈性處理師生缺課。教院亦稱,會彈性處理教職員及學生的考勤和出席率等事宜。

城大校長郭位昨發公開信稱,周末期間發生的對抗場面無助解決問題,對此表示遺憾,稱校方會為有需要的學生提供法律支援轉介服務,亦有信心教員會酌情為缺課學生補課或補考。

更多要聞
三十會三子辭公職反武力清場
【明報專訊】港府以武力驅散佔領示威者惹各界反彈,學聯發起罷工罷市等各樣方式抗議,其中論政組織「三十會」3名成員,包括社企Green Mond... 詳情
示威者設路障  猶如《孤星淚》
【明報專訊】佔中行動啟動首天已佔據中環、金鐘、銅鑼灣和旺角4區的主要幹道路面,港島北交通大受影響,防暴警凌晨續在干諾道中放催淚彈,仍無法驅散...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七旬婦昨致電港台第五台節目《有你同行》,指前晚與兒子及孫兒趕往醫院,見患有乳癌的新抱最後一面,惟市民集會堵塞交通,令他們一家... 詳情
塗鴉被勸阻
【明報專訊】兩名年輕男子昨晚在彌敦道近山東街的花槽上,用粉筆寫上示威標語,惟被多名示威者阻止,並語重心長勸喻二人,指塗鴉後累到清潔工人要多做... 詳情
謝志堅生日坐彌敦道
【明報專訊】馬尼拉人質事件中,殉職領隊謝廷駿胞兄謝志堅昨日生日,並在凌晨坐在彌敦道上參與佔領運動。他在社交網站facebook指出﹕「男兒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