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場測體溫難防伊波拉
潛伏期長 服藥可掩發燒

[2014.10.15] 發表
在全國6大城市的機場﹐加強檢測來自伊波拉疫區的入境者體溫。

【明報專訊】聯邦衛生部長安布絲(Rona Ambrose,圖)早前宣布﹐在全國6大城市的機場﹐加強檢測來自伊波拉疫區的入境者體溫。但有醫院急症室醫生則質疑檢測成效﹐因為入境者感染病毒後的潛伏期長﹐而且入境者只要服用藥物﹐便容易掩飾其發燒的病徵﹐蒙混過關。

該急症室醫生又表示﹐由於陸續有醫護人員感染的個案出現﹐顯示醫護人員目前使用的保護裝置﹐以及處理伊波拉病人的一些安全指引或守則有漏洞。但無人能確定那方面出了問題﹐令前線工作的醫護人員每日都提心吊膽﹐擔心目前所採取的保護措施並不足夠﹐隨時「中招」。

醫護憂保護措施不足

安布絲已在眾議院中提出﹐在加拿大6大城市的機場中﹐加強體溫檢測﹐確保所有出現伊波拉病徵的旅客﹐入境加拿大後馬上隔離檢查﹐阻止病毒入侵加國及蔓延。6大城市包括多倫多?滿地可?溫哥華?渥太華?哈利法克斯及卡加利。

根據加拿大現有的隔離法(Quarantine Act)﹐加拿大人及旅客若發現自己感染了可傳染疾病﹐又或曾與感染者有親密接觸﹐都必須在入境時﹐向加拿大邊境服務局通報。

目前﹐所有接壤國際邊境的關卡每日24小時都有邊境服務員﹐向所有來自西非國家的加拿大入境旅客﹐探問其身體狀況﹐一旦遇上可疑個案﹐便會將旅客轉介至隔離員。

隔離員都曾受過訓練及佩備合適裝備﹐如體溫探測儀﹐讓他們為入境者作初步評估﹐確定對方是否有需要作進一步隔離。加拿大公共衛生局(Public Health Agency of Canada)將在各大機場加派隔離員﹐協助進行檢測工作。

然而﹐在醫院急症室工作的醫生Adrain Ghobrial質疑﹐在機場加強檢測入境者體溫來杜絕伊波拉病毒入侵加拿大境的成效。

他指出﹐伊波拉病毒的潛伏期長達21日﹐受感染的旅客入境時﹐可能未出現病徵﹐不能憑探測體溫來辨別。況且﹐即使病人出現病徵﹐只要服食藥物﹐亦可輕易掩飾病癥﹐暪天過海。

尚有伊波拉新聞刊A20版

更多要聞二
多市預先投票 市民清晨排隊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昨日開啟市選預先投票站,全市44個選區均有一個為無法在10月27日市選當日投票的市民,提供為期4日的預先投票選擇。有市民... 詳情
【明報專訊】大多區一些政圈人士認為﹐現在是時候禁止公司和工會向市政選舉候選人捐款。因為其中的房地產發展商捐款比重大﹐獲捐款者勝出機會大﹐而相... 詳情
趙善江第9次角逐連任 女主播女議員助理硬撼
【明報專訊】本屆市選新劃分的萬錦市第8選區,面積較原來的第8選區有所擴張。已在該選區擔任了9屆市議員的趙善江將繼續在本屆市選爭取競選連任。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