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議題﹕修例保障新移民 觸動港人神經

[2014.10.16] 發表
社區組織協會2014年9月發布的調查發現,83.3%受訪新移民表示遭遇歧視,與2012年調查結果相若。有新移民認為,歧視源於港人不了解新移民對香港的貢獻,以為他們只是掠奪香港的資源。圖為2012年與家人到社協記者會的新來港家庭兒童。

【明報專訊】對於平機會建議立法保障新移民和旅客免受歧視,網民反應激烈,究其背後原因,是近年中港矛盾的延伸。

自由行迫爆 港人怨氣升

政府於2003年開放自由行,並於2009年與開始「一簽多行」政策。根據港府數據,2013年訪港內地旅客有4075萬人次,當中有1215萬人次通過「一簽多行」訪港。「香港本土」成員、立法會議員范國威指透過「一簽多行」來港的大部分是水貨客。他批評政府政策失誤,自由行政策偏離原本目標,嚴重影響市民生活素質,「公共交通工具和公共空間愈來愈擠迫,香港的租金、通脹被推高」。內地人來港次數頻繁,更顯露出港人和內地人的文化差異。

社會各界近年促請政府修訂有關政策,但港府一直未作實質行動,令港人對內地人怨氣不斷升溫。

何喜華﹕港人偏見

香港教育學院於2012年以電話訪問1024名18歲或以上本港居民,發現港人普遍對新移民抱負面觀感,近半受訪者認為應減少新移民數目。當中近五成三受訪者認為新移民享用福利較貢獻香港多,不足3%認為他們貢獻較多,認為新移民既享用福利又有貢獻的則約三成九。香港社區組織協會主任何喜華表示,在領取綜援個案中,僅4.2%為新移民個案;2011年來港定居的成年新移民,普遍具中學學歷(69%),何喜華認為港人並未有真正了解數據,對新移民的批評大多來自根本性的偏見。

藝人黃秋生在港台節目《星期六主場》被問及港人是否歧視內地人,他認為港人只是「歧視」內地人在港插隊、隨處便溺等不文明行為,並不是因為他們的內地人身分而歧視他們。

抗共意識 恐懼中港融合

時事評論員李怡在《蘋果日報》撰文〈香港抗共思潮的回顧與前瞻〉,表示2003年七一大遊行推倒23條立法,反映出港人回歸後開始對中港融合存在恐懼。2009年一簽多行政策令港人在民生上也受到壓擠,深怕港深同城化,因而爆發連串反對中港融合活動,如「反蝗蟲」、反雙非、反水貨、反搶奪奶粉活動。

港人恐懼情緒高漲,因此視新移民或從內地來港的人為中央代表,向他們宣泄不滿。

田北俊﹕港人自卑 優越感漸失

自由黨黨魁田北俊接受《南方都市報》專訪時指出,中港內地的矛盾並非源自自由行。他說回歸前香港經濟高高在上,面對經濟落後的內地,港人抱有優越感,但近年內地經濟起飛,引發港人優越感下降,變得沒自信又自卑,只能透過反彈情緒回應,排斥內地遊客,遷怒自由行。

更多教育
觀點與角度﹕佔領 VS. 反佔領
【明報專訊】香港爭取普選的公民抗命,從大專及中學生發動的罷課演變成萬人佔領金鐘、銅鑼灣和旺角,單是針對「佔領」這個手法,各界已有不同意見。 ... 詳情
通識實踐﹕曾大屋堛熄Е弇P現代
【明報專訊】「在何等程度上傳統家庭觀念能在中國人的現代生活中延續?」是通識科「現代中國」單元探究問題之一。沙田循道衛理中學副校長兼通識科教師... 詳情
師生分享
【明報專訊】戴偉森老師認為,實地考察有助開闊同學眼界,活用通識概念。現就讀中六的任曉昕同學認為,相比安坐於課室學習,實地考察更能培養觀察力,... 詳情
綠色教室﹕防止極端氣候 你我有責
【明報專訊】今年3月30日晚上,本港一場夾雜冰雹的暴雨,摧珧茬鶪悛寣A雨水如瀑布傾瀉的情景,依然印象難忘。當晚部分地區降雨量超過150毫米,... 詳情
明報網站 通識系列短片
【明報專訊】◆時事通識教室 資深通識教師許承恩以「看一看、想一想、寫一寫」3個面向,幫助學生了解時事議題。 短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