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好通識﹕習慣多角度理解議題

[2014.10.16] 發表
《香港生命》歌曲的影片
《撐起雨傘》歌曲的影片
《經濟學人》雜誌提供的資料,可見中國政府於9月28日刪除最多互聯網資料,當中原因相信與「佔中」有關。
(圖C)
組織「學民思潮」派發的單張,解釋為什麼應參與「佔中」運動。

【明報專訊】近日大家的時事焦點,必放在「佔中」議題。坦白說,就情感角度而言,此事件帶來的影響甚多,很多同學這兩個星期也難以專心學習,心堣ㄛO記掛茩輕銢F制發展,就是想起同學們的安危、佔領現場的狀G。不過,若同學以通識角度思考「佔中」議題,就要抽離自身立場、感受,以全面、多角度審視事件。

其中一個協助多角度了解「佔中」議題的方法,是嘗試尋找不同種類的資料加以解讀,並將相關資料加以整理、記錄。

多媒體資料

首先,同學可善用互聯網,找出不同立場群組所製作的多媒體資料。例如歌曲,同學不難找到由林夕填詞的《撐起雨傘》,歌曲立場當然是支持、同情「佔中」的學生。另一方面,同學亦可以找到相異立場、「撐警大聯盟」的《香港生命》。

同學可留意這兩首歌曲的歌詞,甚至記錄當中重點,找出他們支持相關立場的原因。

數據資料

除錄像外,同學也可注意數據資料。例如《經濟學人》雜誌曾整理出一組數據,分析中國政府如何藉互聯網控制內地人民資訊交流,在內地刪除不少關於「佔中」的信息。同學不妨可以思考﹕為什麼會如此?

漫畫資料

(圖C)同學可以刻意找出近日關於「佔中」的漫畫,討論當中傳遞的信息。就以下《明報》10月3日刊出的漫畫,你認為作者想表達什麼信息?你又有多大程度同意當中的信息?

文字資料

除報章報道外,同學不妨多找其他一手資料。發起組織之一「學民思潮」派發宣傳單張「點解要阻住你?」,同學可閱讀相關內容並加以分析,討論他們的理據是否充分。

■相關資料

歌曲《香港生命》﹕youtu.be/Me7ul6ug5AI

歌曲《撐起雨傘》﹕youtu.be/C_23GElzJFo

香港大學微博視野資料﹕weiboscope.jmsc.hku.hk

【佔領懶人包】點解要阻住你? - 學民思潮facebook相簿

更多教育
通識手記﹕台灣原住民力抗同化
【明報專訊】大家有聽過《賽德克.巴萊》嗎?該電影由台灣導演魏德聖執導,共兩集分別為《太陽旗》和《彩虹橋》,2011年上映。「賽德克巴萊」(s... 詳情
實戰錦囊﹕比較題——暗比
【明報專訊】◆我最靚仔(見圖) 君老師: 上次跟你們提過「比較」題型切忌誤答成「分述」,一定要找出比較項,然後比較兩者的異同,相... 詳情
【明報專訊】˙資料一 食物安全中心更新曾使用或分銷台灣「強冠」問題豬油的商戶名單,新增141間商戶,包括味千食品、霞飛點心拉麵、椰林閣... 詳情
答題技巧
【明報專訊】˙表明立場˙運用資料˙對應資料˙解釋理據 (請看附圖) 教師總評 ◆同學的回應能扣連監察的作用和限制,方向清晰... 詳情
試題拆解﹕教師為你評改答案
【明報專訊】˙資料A 10月4日是世界動物日,南非環保部和當地動物保護組織在比勒陀利亞遊行,呼籲人們保護大象、犀牛和獅子。(圖A)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