穗的士罷駛抗議發新牌
趁廣交會開幕

[2014.10.16] 發表
廣州的士司機趁廣交會開幕罷駛,在的士司機聚居的天河棠下,近百輛的士停在路邊,司機站在自己車前罷工。

【明報專訊】廣州的士司機趁廣交會昨日開幕大規模罷駛,大量的士停泊路邊,街頭罕見的士行駛,警察到場戒備。司機指政府計劃在2016年前發放逾萬的士牌,首批3000輛新牌的士即將上路,將嚴重影響他們的生計。受的士罷駛影響,廣交會參展商抱怨在酒店門口等待近一個小時仍截不到的士。

10月7日,廣州的士司機圈內流傳一份「致廣大出租車司機的公開信」,信中指從07年至今,廣州市政府年年增發的士牌,導致司機收入明顯下降,加上物價上漲,一天到晚在外辛苦提心吊膽的奔波,但連基本生活都難以保障。公開信呼籲大家團結起來,15日罷工,向有關部門表達不滿,「還有絕對不能只一天罷工,一天不解決訴求,就繼續下去,直到解決為止。」

有司機怕不罷駛遭砸車遂跟隨

從昨日清晨開始,廣州市面的士幾乎全部「R旗」,或掛上「暫停服務」的顯示牌,或將車開往路面停泊響應罷駛。在路邊有不少市民向途經的空的士招手,但司機亦不停車。在的士司機聚居的天河棠下,近百輛的士停在路邊,司機則站在車前並不出車。據悉,有一些的士司機並不願意參與罷駛,但因擔心出來營運會引起其他司機不滿而遭砸車。而一早收到的士將會罷駛消息的警察,在凌晨3時已抵達現場戒備。

稱2016年前增萬牌 恐損生計

據參與罷駛的的士司機表示,廣州市政府將會在2016年前,要增加新的士11000輛,而首批3000輛很快開始運作,這將嚴重影響司機的生計。他表示,如果增加車輛不可避免,那炭N希望增加起步價,「起碼要向北京和深圳看齊。漲到13元或16元。」

亦有司機表示,廣州政府部門對現在存在的黑車、私家車監管不力,令司機們怨聲載道。這次將罷駛時間定在15日,是因為當日是廣交會開幕首日,「這必將影響到來廣州參展的商人的行程,可以引起有關部門的重視,盡早介入。」

「罷駛令交通秩序井然 現的士太多」

的士罷駛對市民出行造成很大的影響,廣州政協委員韓志鵬在網上稱:「廣州的哥已經行動了,趁廣交會今天開幕。幾個參展商朋友抱怨路上見不到幾部的士,在酒店門口已經等了近一個鐘了。」

不過亦有開車人士表示,昨天的廣州的士罷駛,「奇怪的是交通秩序井然,其實並不是缺出租車,而是出租車太多了,堵塞令出租車運轉不過來。每年都投放更多的出租車只會令廣州的交通雪上加霜!」

更多中國新聞
工人自焚抗議 日資廠千人罷工
【明報專訊】廣東東莞一名日資廠工人因手機iPhone在廠內儲物櫃遺失,向廠方索賠未果後自焚抗議,被燒成重傷,事件引發2000工人罷工並打砸。... 詳情
深圳破製售假水集團 拘8人
【明報專訊】深圳市警方破獲一間製造並銷售假冒怡寶牌飲用水商標以及生產材料的公司。材料主要供應給位於惠州和東莞的製假工場。近日,警方拘獲8名疑... 詳情
【明報專訊】廣州警方昨日通報,廣州花都警方近日出動300多名警力,搗毀兩個網絡賭博集團,拘獲犯罪嫌疑人45人,查獲涉案電腦、賭資及銀行卡... 詳情
食油誤報工業油? 南僑﹕「誤植」
【明報專訊】衛福部食藥署15日公布食安未爆彈,指南僑化工使用的食用油以工業用油進口報驗。南僑緊急補上26日張官方文件,證明為食用油。但食藥署... 詳情
食安連環爆,衛福部日前宣誓全面清查,鎖定27家資本額3,000萬以上的食用油廠。食藥署代理署長姜郁美透露,目前鎖定四家大廠,前兩家是已曝光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