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索沃獨立加深塞阿血仇

[2014.10.16] 發表

「大阿爾巴尼亞」(Greater Albania)以地域而言,指的是包括科索沃和塞爾維亞南部等所有阿爾巴尼亞人(下稱「阿族」)聚居地,而阿族跟塞族的恩怨,主要源自以阿裔為主的科索沃脫離塞爾維亞獨立。

南斯拉夫解體 各族紛建國

奧斯曼帝國晚期,阿族人本不似塞爾維亞人、希臘人、保加利亞人等其他巴爾幹族裔積極想建立一個屬於自己民族的國家。阿族精英1875年始陸續將科索沃、西馬其頓、北伊庇魯斯一帶,標稱為「阿爾巴尼亞土地」。經過一輪民族運動,阿爾巴尼亞1912年11月28日終於獨立。可是歐洲列強1913年在倫敦開會商議其疆界時,卻撇除了大批阿族聚居的科索沃等南塞爾維亞、黑山、馬其頓等地,而阿爾巴尼亞的政治領袖亦無多費心思招聚異國同胞。

阿爾巴尼亞境外的阿族一直主要受南斯拉夫管治。1992年南斯拉夫解體,塞爾維亞人等種裔分別獨立。身處塞爾維亞南部科索沃的阿族也想自成一國。惟科索沃自中世紀起就是塞爾維亞的一部分,是塞族人的文化宗教搖籃。米洛舍維奇的塞族政府出兵鎮壓,釀數十萬阿族人流離失所。阿爾巴尼亞同期也出現殺害境內塞族事件,兩族結下血仇。

到科索沃於2007年單方面宣布獨立,惹起塞爾維亞強烈反對,阿爾巴尼亞卻率先承認。科索沃問題現時仍繼續牽動兩族緊張關係。去年在歐盟斡旋下協定當地塞族擁有執法和司法權等,科索沃和塞爾維亞關係雖轉緩和,但後者仍未肯承認科索沃獨立。

更多國際要聞
《紐時》引小布殊時代密件:美瞞伊拉克尋獲西方化武
《紐約時報》報道,美國以伊拉克擁有大殺傷性武器為由,於2003年揮軍推翻伊拉克總統薩達姆政權,但事後一直未能找到相關證據,反而尋獲大批於上世... 詳情
俄倡建輸日氣管 減過分依賴中國
【綜合報道】《日本經濟新聞》昨日引述外交消息報道,俄羅斯政府向日本提出建設連接兩國的天然氣管道。在歐美因烏克蘭問題加強對俄制裁背景下,普京政... 詳情
擴用天然氣 不會減慢全球暖化
【綜合報道】一項新研究說,廉宜且充足的天然氣,並不是邁向更光明能源未來的橋樑,因為它不會減慢全球暖化。 在美國,豐富的天然氣已逐漸取代... 詳情
就是比iPhone 6 Plus大 Google推6吋芒新手機
【綜合報道】Google周三公開新的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其中取名Nexus 6的Google「親生仔」手機,配備最新的Android 5.0... 詳情
美國一名31歲男子因為長期佩戴智能眼鏡Google Glass導致上癮,眼鏡幾乎完全不離身,最終需接受治療,相信是全球首個戴Google G...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