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元走向

[2014.10.27] 發表

加元兌美元於今年第三季中段後顯著下跌,由0.9415,下跌至0.8783,上周貼近0.89;現市仍普遍看淡加元,原因是加國通脹低企,樓市不穩,央行加息機會有限;同時,商品價格下跌,尤其油價下跌影響加國經濟,在10月初加股下挫,這可能有資金外流的情G,更使加元受壓。

2年債息差向來被市場視為影響匯率走勢的因素,美加2年債息差(圖1)由2013年初的95點子,收窄至今年初的60點子;9月底,2年債息差曾見54.66點子,走勢與加元兌美元走勢很接近。

踏入10月後,2年債息差又向下走,回到61.6點子,加元兌美元也有些回升,由0.8783,升回0.89之上,但仍低於第四季初的0.9031高位。

除息差外,商品價格也是影響匯率走勢的另一因素,原因是加拿大是主要商品出口國之一,反映19隻商品價格的商品指數,今年冉冉向下,由300水平下降至270,加元也有同樣下跌之勢,加元走勢與原油走勢更是相似,西得州原油在10月初跌穿90美元,10月16日低見79.78美元,加元兌美元在15日見低位0.8783,加元由低位反彈1.3%,原油反彈3.3%,加元反彈力度弱於原油。

近月加元更有一特別走勢,就是和俄國盧布走勢亦步亦趨,真正原因可能並不是加元和俄國盧布(圖2)掛u,而是兩隻貨幣都受原油價格影響。

每日股市基金行情請點擊這裡獲得詳細資訊。

更多經濟要聞
多個範疇表現疲弱
【明報專訊】加拿大統計局將於周五(31日)公布8月份經濟增長數據,經濟分析員預期僅錄得持平或按月微升0.1%。 BMO Capital... 詳情
【明報專訊】加元兌美元上周五略回升,但繼續受油價前景及歐洲銀行壓力測試結果影響,前景不太明朗;有分析員預期,加元兌美元短期會在89美仙水平徘...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