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牧師給愛滋孤兒一個家
路見病發童無人理 柬國行善10年

[2014.12.14] 發表
在愛滋孤兒院舍內,黃牧師(後)最希望看到孤兒們開心成長。(受訪者提供)

【明報專訊】孩兒出生一聲哭叫,應是象徵希望,但柬埔寨有一群愛滋嬰兒,出生一刻卻只有絕望的呼喊,面前是被遺棄與孤零零死去的命運。香港牧師黃克勤十多年前在柬埔寨親睹愛滋孤兒在街頭痛苦病發,四周盡是冷漠,殘酷情景揮之不去,決意放棄教會工作,為異地愛滋孤兒建立溫暖的家。他一路走來,打動了不少同道人,10年前創立慈善機構「開心樹」,在當地建立愛滋孤兒院,且不斷把枝葉散開,現已惠及本港基層兒童及長者。

黃克勤牧師個子高高的,臉上總帶蚗樾穄漁e。他生於有10兄弟姊妹的熱鬧家庭,家人為訓練他獨立,在他讀小二時,將他送到寄宿學校,往後甚少探望。看到同學與家人常常相聚,當時的黃牧師在孤單中覺得家人似是放棄他,多於是訓練他獨立,「被遺棄的感覺不好受,好難過,特別是對小朋友而言」。

離開寄宿學校,中學時他被安排到旺角五金舖生活,方便「看舖」,與父母關係變得更疏離。在缺乏愛的環境下成長,令他變得無自信及內向,其後在宗教幫助下才慢慢改變。

黃牧師完成中學預科後便入讀神學院,畢業後在教會工作,生活安逸且收入不俗,他經常離港到一些落後地區傳教,1998年到柬埔寨時,親睹一名流浪街頭的愛滋病孤兒病發,狀甚痛苦,卻無人關心其死活。孤兒掙扎求存的情景令他極心痛,回港後無法忘懷,遂放棄教會工作,立志為這群愛滋孤兒建立一個安樂居所。

棄教會職 全情投入辦孤兒院

黃牧師最初以個人身分向友人募捐及收集物資,再與其他義工將物資送到柬埔寨,並於2004年與數名志同道合的人創立非牟利的開心樹社會服務有限公司,在柬埔寨設立愛滋孤兒善終院舍服務。「我希望盡己所能陪伴這群孤兒成長,即使他們要離開世界,都可以在一個安全舒適的環境,有愛有尊嚴地離開。」黃克勤牧師娓娓道出堅持照顧愛滋孤兒的原因。

首年收75童 19病死

當地機構獲悉開心樹的初衷後,亦願意借出一間破舊醫院作愛滋孤兒院。開心樹耗用近百萬元善款為該處翻新及購置物資後,「彩虹橋愛滋孤兒善終院舍」終於成立,首批有75名愛滋孤兒入住,但運作首年已有19人死去,即平均每兩星期有一名孤兒離世,情G令一眾照顧者沮喪難過。

黃牧師詢問專業人士意見後,決定加強藥物及食物質素,隨後兩年,死亡人數跌至共4人,往後再沒有年幼病童離世,但近年仍有兩名青年因急病入院,搶救不治。

喜見孤兒長大入大學

黃牧師心痛地說,愛滋童大多骨瘦如柴,試過有小童奔向他懷抱時突然跌倒地上,「因為太瘦,對腳不夠力」,幸在院舍職員細心照顧下,孤兒逐漸成長,當中不少已長成英俊少年或甜美少女,且成功入讀當地大學。「他們(愛滋孤兒)很可愛,很易滿足,一粒糖一支筆已經開心大半天,雖然不知道可以陪他們走多久,但做得幾多得幾多,只要肯堅持,就會有奇蹟。」黃牧師信心滿滿地說。

開心樹的愛心枝葉亦在港落地生根,開設「開心長者由齒喜」流動牙科義務診所,計劃每年免費為400名貧困長者提供牙科服務。另有義工隊伍舉辦遊覽香港活動,免費帶基層孩子遊覽本港名勝,擴闊他們的視野。

明報記者 曾映妹

更多港聞
港大站開放  街坊怨隧道太長
【明報專訊】港鐵西港島迂N於本月28日正式通車,港鐵為此設開放日,今日開放堅尼地城站,昨則開放香港大學站。昨率先參觀港大站的市民中,不少對設... 詳情
悼南京大屠殺
【明報專訊】為悼念南京大屠殺77周年,特區政府昨日上午在筲箕灣海防博物館堡壘大堂舉行紀念儀式,悼念南京大屠殺和日本侵華戰爭期間的死難者。特首... 詳情
挖泥機墜海 工人亡
【明報專訊】港珠澳大橋工程自2011年動工以來,除被揭超資及工程延誤外,更多次發生嚴重傷亡意外,前晚有工人連挖泥機同墮海,成為近半年內該工程... 詳情
私家車撼貨車 司機命喪
【明報專訊】青衣昨日發生兩車迎頭相撞的嚴重交通意外。一輛私家車沿青衣西路落斜,突然失控越線與迎頭駛至的中型貨車相撞,私家車右車頭嚴重損牷A男... 詳情
葵涌廣場指拾荒滋擾 商戶同情老弱照棄紙皮
【明報專訊】葵涌廣場管業處民亮發展有限公司上周五(12日)向商戶發出通知,表示臨近節日,商舖入貨時會剩下較多紙皮「令拾荒者垂涎」,呼籲商戶勿...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