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增24萬 全球320萬愛滋童

[2014.12.14] 發表

【明報專訊】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最新報告顯示,2013年全球新增約24萬名兒童感染愛滋病毒,去年全球有約320萬15歲以下兒童是愛滋病帶菌者,減少愛滋童是世衛最關注議題之一。財政司長曾俊華上月底出席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慈善跑時稱,本港經母嬰傳播而感染愛滋病的數字維持低水平,1984年至今共錄得27宗。

愛滋母誕嬰未必帶菌

香港感染及傳染病學會代表曾德賢說,愛滋母親誕下的嬰兒,未必是愛滋病帶菌者。他說,孕婦必須接受產前檢查,若是愛滋患者,就需用藥物減少病菌數量,而大多數母嬰傳播個案,都是生產時雙方血液混合所致,只要控制得宜,可大減感染風險,「愛滋病孕婦一般會剖腹生產,避免母嬰血液混合」。另外,愛滋母親不可餵哺母乳,而初生嬰兒無論是否帶菌都要服藥一個月。

倘無服藥 或得數年命

曾德賢稱,本港產前檢查與藥物充足,愛滋孕婦誕下受感染嬰兒的風險僅約1%,愛滋嬰兒若接受適當治療,壽命可與正常差不多。而落後地區條件差,藥物不足,加上無法負擔奶粉成本,令吃母乳的嬰兒從母體感染的風險大增。如愛滋嬰兒被遺棄後,在沒有服藥下,就算食物條件再好,亦可能只有數年壽命。

更多港聞
港大站開放  街坊怨隧道太長
【明報專訊】港鐵西港島迂N於本月28日正式通車,港鐵為此設開放日,今日開放堅尼地城站,昨則開放香港大學站。昨率先參觀港大站的市民中,不少對設... 詳情
悼南京大屠殺
【明報專訊】為悼念南京大屠殺77周年,特區政府昨日上午在筲箕灣海防博物館堡壘大堂舉行紀念儀式,悼念南京大屠殺和日本侵華戰爭期間的死難者。特首... 詳情
挖泥機墜海 工人亡
【明報專訊】港珠澳大橋工程自2011年動工以來,除被揭超資及工程延誤外,更多次發生嚴重傷亡意外,前晚有工人連挖泥機同墮海,成為近半年內該工程... 詳情
私家車撼貨車 司機命喪
【明報專訊】青衣昨日發生兩車迎頭相撞的嚴重交通意外。一輛私家車沿青衣西路落斜,突然失控越線與迎頭駛至的中型貨車相撞,私家車右車頭嚴重損牷A男... 詳情
葵涌廣場指拾荒滋擾 商戶同情老弱照棄紙皮
【明報專訊】葵涌廣場管業處民亮發展有限公司上周五(12日)向商戶發出通知,表示臨近節日,商舖入貨時會剩下較多紙皮「令拾荒者垂涎」,呼籲商戶勿...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