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單周跌幅 3年最勁
港股短線受壓 聚焦儲局議息

[2014.12.14] 發表
美國三大股指周五齊跌,道指大跌315.51點報17,280.83點;標普亦挫1.62%報2002.33點,納指跌1.16%,而有恐慌指數之稱的VIX則上漲4.98%,累計一周,道指大跌3.7%,是2011年11月來最大單周跌幅。圖為紐交所一角。(路透社)
油價難言見底 東驥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 龐寶林﹕油價在今年餘下半個月時間難言見底。美股現時借油價下跌壓力作短期調整,市場亦擔心一些高成本的中小型能源公司債務風險增加。

油價愈跌愈有,上周五更失守每桶58美元,全個星期更已大跌超過12%。市場開始憂慮油價大跌並非單純因為供求影響,另外更擔心全球經濟增長放緩。即使美國消費信心創8年新高,美股周五仍大跌315點,同時創下2011年以來最大單周跌幅紀錄。美股不振下,港股ADR大跌370點,證券界看淡下周後市。另外,美國聯儲局本周二議息亦為市場焦點。明報記者 葉浩霖

美國三大股指齊跌,道指大跌315.51點或1.79%,報17,280.83點;標普亦挫1.62%,報2002.33點,納指亦跌1.16%。有恐慌指數之稱的VIX則上漲4.98%。

累計一周,道指大跌3.7%,是2011年11月來最大單周跌幅,標普累跌3.5%則是近兩年最大單周跌幅。

憂慮全球經濟增長放緩

據彭博引述Warren Financial Service and Associates的基金經理蘭迪Randy Warren指出,最初只是因原油供過於求、油價大跌引發跌市,不過現時市場進一步憂慮全球經濟增長放緩。

東驥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龐寶林接受訪問時指出,美股上升已經有一段時期,現時借油價下跌壓力作短期調整,市場亦擔心一些高成本的中小型能源公司債務風險增加,甚至出現違約。

專家料大陸「降準」 刺激股市

他認為,油價在今年餘下半個月時間難言見底。

另一方面,中國數據不佳,A股亦較難有所提振,不過大陸沒有聖誕長假期,仍有可能在12月底降低存款準備金率,刺激兩地股市。

由於市場人士開始憂慮觸發通縮,甚至引發衰退,除美股以外,歐洲及新興市場齊跌,全球股市市值損失超過萬億美元。港股ADR難獨善其身,折合港元計,匯控(0005)、中人壽(2628)各挫2.3%及2%。

三大油股均跌逾2%,其中中石油(0857)跌2.3%最傷,合計ADR港股比例指數大跌370點,本周港股沽壓仍重。

宏利伙Allianz投資美商業房地產

另外,美股插水同時,金融機構卻看好當地樓市。

宏利金融(0945)旗下私人資產管理公司,將與歐洲最大的保險公司Allianz合作,成立一個投資美國商業房地產項目的合資企業,合作項目投資額最高達10億美元(折合約78億港元)。

作為協議的一部分,Allianz會購入原先由宏利持有、位於芝加哥與首都華盛頓的兩個甲級寫字樓物業的大部分權益,宏利只保留小部分權益及負責管理相關物業。截至9月底,宏利管理的資產規模達700億美元。

每日股市基金行情請點擊這裡獲得詳細資訊。

更多經濟要聞
油價拖低通脹
油價持續下挫,加上投資者對全球經濟增長擔憂,資金湧入美債避險,10年期美債抽高,拖累孳息率大跌8個點子,收報2.08厘。 債王格羅斯預... 詳情
正當國際油價下跌,中國正加緊趁油價偏低增加油品庫存。根據《彭博》引述IHS Maritime追蹤超級油輪的資料顯示,至昨早止共有83艘超級油... 詳情
里昂調低明年濠賭收入15%
【明報專訊】里昂證券發表報告指出,澳門賭業正處於完美的風暴中,正面對較弱的宏觀數據、中國反貪腐、疊碼「走佬」、收緊持護照客過境、禁煙以至競爭... 詳情
圍繞自貿區的「合縱連橫」料將再掀新浪潮。習近平日前高調表態,在自貿區建設上「中國不當旁觀者、跟隨者,而要做參與者、引領者」,引起關注。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