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眼中華﹕秤出誠信公正

[2014.12.17] 發表
何太說做秤「眼力要好好,不可歪」,但她與師兄都已年紀大,所以只會量力而為。
店內亦有出售傳統嫁娶用品,包括百子千孫木尺與丁財兩旺木尺。
圖為藥秤,左方秤杆由牛骨製成,上有刻度。左上連茯鶡滮p球的短繩是頭耳(上起)、中耳與尾耳,用作輔助量度,物品較重拿頭耳,較輕就拿尾耳。右下是砣,用作平衡所秤物件,右上則是秤碟。
何太說很多人買秤回去後不懂得使用,她乾脆製作一張口訣,附送給客人參考。
(明報製圖)

【明報專訊】香港近期的社會運動由學生主導,對於一群「未夠秤」的年輕人,欣賞與批評都大有人在。常說黃毛小子「未夠秤」,究竟這把秤背後有什麼意義?本地賣秤與做秤老店「利和秤號」掌舵人何太亦有其經營之道,不會如秤般量度別人,但就如秤一樣公平與「均真」,絕不取巧。

80年老字號 兩代人製秤賣秤

位於油麻地的「利和秤號」舖面極細,隱藏於上海街,小小檔口掛茼U式各樣的傳統秤,有街市秤、藥秤和金秤,另有算盤與嫁娶用品。訪問當天店主何太正幫顧客修理藥秤,「你看,換一條繩又可再用十多年,用不爛的,(現時)沒後生仔入行(學做秤)喇!」「利和秤號」由何太的父親開始,已經營80多年,75歲的何太算是「女承父業」,兒孫滿堂的她至今仍經營只因「不捨得」,「父親當年學師很艱辛,又常被師兄欺負,但他很有恆心,我想令他的心血在世上可留存長一點時間。」

結構簡單 耐用勝電子磅

現時本地仍使用秤的店舖不算多,較為常見的有老牌藥材店與海味店,何太說很多金舖與街市肉檔都轉用電子磅,「電子磅使用初時最準確,但易壞,不及秤耐用,一用就幾十年」。秤結構簡單,只有秤杆、秤碟、砣,以及輔助量度用的頭耳、中耳及尾耳,以前店內的秤都是她的父親親手做,父親去世後就只有何太與她的師兄(即其父的徒弟)做秤,兩人年事已高,因此店內也不接訂單。訪問當天有機構致電何太想訂做160個秤,她即拒絕,只告訴對方店內有60多個現貨可提供,「不是有生意不想做,但師兄年紀大,萬一病了交不到貨,沒貨給人的話,我的心會不舒服。答應人就要做得到」。

量度輕重 平實準確

傳統秤量單位由重至輕分為斤、O、錢、分、厘等,輕如調味粉、重如黃金一放上秤都可準確量度其重量,肉眼看到多少就是多少,絕無花假,即是何太口中的「想呃人都唔得」。何太做生意也像秤般「均真」,不會取巧,例如有不少外國遊客前來買秤作手信,她不會開天索價,照樣平實地原價出售,「有外國人說想要掛在門口的秤,我幫他抹去骯髒的部分,他堅持說不要,我就由得他喇」。

何太又說子女忙於工作沒空陪她,她在店時有街坊熟客與她談天更為享受,而平時亦有不少人前來她店拍照,或只看不買,她亦不介意,「(客人)買就買,不買就算。我不會與客人吵架,今天不買不代表你明天不買。好多客人就是覺得我好相處,會回來光顧」。不少熟客已不會親自到店選秤,只是致電何太請她代為選購,對這老字號充滿信心,「選(秤)給人當然選好(質量)的,偷工減料我做不出,秤兩日就斷,不好」。

【知多齱R中國周代已有秤】

香港教育學院數學與資訊科技學系副教授文耀光表示,秤的使用不是中國獨有,古埃及、印度與巴比倫都有相關記載,而中國傳統的秤統稱「杆秤」,於春秋戰國時代已有,墨子及弟子編寫的《墨子》亦有記載其原理。古時的杆秤由木與竹所製,因為較輕巧,亦常見於尋常百姓家。

在秦始皇統一度量衡前,人們未有單位的概念,文耀光指當時主要靠人手感覺及目測去量度物件的重量,並不準確。文耀光曾讀故事指春秋時期的著名商人范蠡是發明十六O制秤的人,「他見當時的買賣並不公道,於是想到以天上北斗七星與南斗六星,加上福祿壽三星作為秤杆的標記,因此一斤就等於十六O。當然這只是傳說,未有史實記載」。

老店仍用傳統度量衡單位

文耀光表示,現時一些傳統老店如藥材店、海味店等仍會使用秤,並用傳統的量度單位如分、錢、O等。至於計量單位的統一則來自1875年17個國家所簽署的《米制公約》,制定了現今最廣泛使用的國際量度標準,即國際單位制,以重量來說現今最為常用的就是千克(kg)與克(g)。文耀光補充:「雖然有國際公定的單位,但各民族在度量衡都有其文化傳統,難以一時完全轉變。好像我們常用的間尺都仍然有兩邊,一邊是厘米,一邊是英吋,遷就不同行業使用。」

秤現時大多被電子磅取代,文耀光認為電子磅可量度百分之一至千分之一的單位,一定比秤更為精準,但不論秤或電子磅經過日久使用,其準確度也會有偏差,需要修理。

■思考站

1. 秤與電子磅各有什麼優劣之處?

2. 你認為秤的使用值得推廣給現時的年輕一代嗎?為什麼?

■考考你

你知道以下與秤有關的詞語或俗語是什麼意思嗎?試配對。(見附圖)

文、圖:Virginea

更多教育
古文初體驗﹕生女無用?
【情景題】 若父親涉嫌鹵莽駕駛,你願作多大犧牲? (A)傾盡家財聘請最好的律師以求脫罪 (B)雖然知道是妨礙司法公正,但仍... 詳情
【明報專訊】■做一做 1. 正確 2. 代父贖罪 3. 漢文帝 ■考考你 1. C 2. A 3.... 詳情
活學語文﹕符號與文字
【明報專訊】〈非筆墨所能形容〉一文曾提及普遍學生詞彙貧乏,慣以通訊軟件交流,行文喜以表情符號、程式預設圖案、物象等代替完整文字表述。若果他們... 詳情
【明報專訊】什麼都有限期,包括愛。世上沒有時光機,我們也不是先知,不知道愛會在哪時完結,又或者以哪種形式完結。 所以,在你還愛我、我還... 詳情
篇章名句﹕無私奉獻
【明報專訊】身邊總有朋友是「愛情大過天」的,沉醉戀愛。其實,世上的愛有許多種,親情、友情、兄弟情、師生情,都是愛。杏林子以自身經歷,與讀者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