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高峰期等候跨境巴士過境人士大排長龍,以內地到澳門打工者為主。(明報記者攝)
放大
 

其他新聞
造冤案副公安局長受查
穗五烈士墓變燒烤排檔
金正日逝世3周年 北京未「棄朝」
楊暉與李克強 鏡頭政治學
伊春空難 機長判刑3年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橫琴全日通關 澳人:未必好
「利珠海置業者 憂掀移民潮」

在紀念澳門回歸15周年前夕,中央宣布24小時開放澳門連接珠海橫琴的口岸,成為珠澳兩地唯一晝夜運作的口岸,有望促進剛剛獲批的廣東自貿區橫琴新區的發展。消息稱,將到澳門參加回歸15周年慶典的國家主席習近平將視察該口岸。有澳門市民表示,24小時通關可能會令更多澳門人選擇到珠海置業定居,對澳門未必是好事。

明報記者 珠海報道

多從拱北過境 去橫琴兜遠路

明日是澳門回歸15周年紀念日,從昨日凌晨零時起,珠海與澳門之間的拱北口岸、橫琴口岸和跨境工業口岸均實施新的通關安排,其中橫琴口岸將24小時開放通關,拱北口岸則早晚各延長通關時間1小時,通關時間為上午6時到翌日凌晨1時。

前日新啟用的橫琴口岸為過渡性的口岸,待在舊址重建的橫琴口岸約3年後建成,將會搬遷。

橫琴口岸連接澳門的蓮花口岸,與港深間的落馬洲與皇崗口岸一樣,屬於兩地檢查,過關旅客需在蓮花口岸辦理出澳門手續後,再搭跨境巴士前往橫琴口岸辦理入境珠海的手續,車費3元澳門幣,車程約10分鐘。

樓價差5倍 「料更多人到珠海住」

由於橫琴目前還在大規模基建階段,目前基本上無澳門人行走該口岸。據在橫琴澳門大學就讀的中文教育專業的大學生吳玉珍表示,澳大雖已搬至橫琴,但因是封閉式管理,有獨立通道從澳門直接進入大學,因此無需經過橫琴口岸,而且澳門人通常行拱北口岸直接進入珠海市區,而不會兜遠路走橫琴。這次的24小時通關,最大得益應是在珠海買了樓的澳門居民。不過她也表示,不排除以後會晚上經橫琴口岸出入境。

而澳門的士司機陳先生更直言,「過去經常搭客到關口,夜晚上去的多數是在珠海買了樓的,澳門近幾年樣樣都貴,24小時通關後,珠海澳門就係同一個城市,更多人會到珠海住。」他說,以後人都去了珠海,對澳門未必是好事。

澳門回歸後經濟發展迅速,但樓價、物價的升幅更是驚人,相較而言,一關之隔的珠海,樓價雖然也有上升,但差距卻愈來愈大,據悉珠海目前市區內的樓價每方呎在2000元左右,而澳門已經達到1萬元1方呎,兩者相差近5倍。

 
 
今日相關新聞
橫琴全日通關 澳人:未必好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