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墳場新聞》借古諷今竄紅:毋懼政治壓力

[2014.12.25] 發表
借古人之言點評時事,於facebook開設「墳場新聞」專頁的管理員稱,「訪問」古人前,會翻書找資料,亦會參考傳媒報道。(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facebook出現多個「惡搞」「立場新聞」專頁,其中「墳場新聞」(Cemetery News)成立短短兩日間已有過萬人讚好。該專頁主要透過「訪問」先人,借古諷今,例如「訪問」已故國家領導人鄧小平,回應有關《中英聯合聲明》已完成歷史任務的言論;又以新鴻基公司創辦人郭得勝的「要誠實、公正及忠厚,以及不要怕蝕底」言論,回應許仕仁案。

管理員自稱是「政治素人」,沒有特定政治立場,自己對歷史比較有興趣,也愛讀中國文學,若專頁可提升網民對歷史和文學的興趣,「是件好事」。

「訪問」歷史人物

管理員昨日接受本報訪問,但不願透露真實姓名。他表示,成立專頁的起源是因看到另一名網友成立「賭場新聞」,覺得過癮,本來是無心插柳,只為惡搞立場新聞,寫出一篇「來自陰間」的尋人啟事,戲稱有份搞「立場新聞」的蔡東豪為「佔中十死士 」,「應該離世」,但此帖在網上大受歡迎,其後他「訪問」多位歷史人物,借古諷今,點評時事,專頁周二設立至昨晚已獲逾1.4萬人讚好。

管理員稱,「訪問」先人、古人時,都有先作考證,資料來源包括史書、報章訪問等,也有部分來自網上資料,而古無可考的就要靠推想。例如昨日他以明朝太監曹化淳開城門投降,讓李自成入城一事,嘲諷佔中部分參與者的行徑,當中的文言對白是杜撰,但詩是真的。至於林百欣談亞視、郭得勝評許仕仁案等的「訪問」,當中包括二人曾經講過的一些說話。

早前「主場新聞」突然停止運作,有指是與其政治立場有關。「墳場新聞」管理員則稱自己不怕政治壓力,「有乜炷ㄘきo過墳場?」目前,專頁主要是他一人負責發文,亦有網民主動投稿,現在適值他放大假才能投放較多精力,假後未有太多時間維持。

明報記者 甄挺良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新地前聯席主席郭炳江因向前政務司長許仕仁提供款項,日前在高院被判囚5年。其律師團昨晨到荔枝角懲教所探訪。資深大律師駱應淦於探訪後... 詳情
上周B座 昨日A座 麗晶中心兩遭擲蛇蟲
【明報專訊】葵涌打磚坪街麗晶中心繼上周二(16日)B座發生投擲「蜈蚣彈」案件後,昨午A座相同號碼的單位,又遭人擲下藏有毒蛇及一樽蜈蚣的布袋,... 詳情
棄天橋衝6行車線 老翁被撞命危
【明報專訊】黃大仙及觀塘昨早先後發生兩宗車撞途人意外,兩名過路漢受傷送院。其中一名65歲老翁在黃大仙彩虹道過路時,疑貪方便拒走行人天橋,反而... 詳情
植牙成功 易小玲「期待除口罩」
【明報專訊】「我可以放下……(人質)事件對我是化妝的祝福。」馬尼拉人質慘劇發生超過4年,下顎中槍的易小玲昨日在台灣完成植牙手術的最後階段,整... 詳情
頻繁赴台 名醫操刀重建下顎
【明報專訊】易小玲4年來醫治受槍傷的下顎過程一波三折,她在威爾斯親王醫院接受逾30次整形手術失敗後,去年9月赴韓國整形亦失望而回,至去年底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