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人協力 無臂少女重拾單車樂

[2014.12.28] 發表
楊小芳(右)與拍檔梁彩燕(左)一拍即合,前座負責掌方向,後座則踩腳踏提供動力。(葉家豪攝)
小芳的雙人單車經過改裝,在後座原方向盤位置加上軟墊,並加上背靠及安全帶。倘遇意外突然煞車,亦有軟墊可保護上半身,免衝前撞向拍檔。(葉家豪攝)

【明報專訊】自9歲失去雙臂的楊小芳,近年積極發展成為展能藝術家和運動員,好動的她始終難忘小時候在內地踏單車「通山走」,早前決定透過雙人單車重拾單車樂,以拍檔之手控制方向,並於明年2月首次挑戰公路單車賽。

拍檔掌方向 「無手都可以踩單車」

楊小芳9歲被高壓電奪去雙臂後,再未踏過單車。小芳雖憑毅力成功克服長跑及游泳,更曾代表本港出戰亞運,但由於沒有雙手,不能握方向車把及平衡,一直未能挑戰踏單車,「亦無諗過原來無手都可以踩單車」。

直至半年前小芳透過毅歷協會,得悉殘障人士可藉雙人單車重拾單車樂,由拍檔梁彩燕在前座負責控制方向,後座的人可用腳踏作動力,即使是盲人也能踩單車。小芳用的雙人單車經過少許改裝,在後座原方向盤位加上軟墊,以及在加上背靠及安全帶,以防萬一。

曾為5項鐵人運動員的梁彩燕是小芳的「方向盤」,只跟小芳拍檔兩個半月便培養出良好默契,情如母女。梁彩燕說,雙人單車最大困難是自己年紀較大,體能不像小芳好。雙人單車又名「協力車」,即需前後座協調,如梁彩燕踩得慢,後座的小芳如何加速亦如「拉牛上樹」。不過兩人踏車不茩咩硅C,最重要是挑戰自己,而後座的小芳亦並非被動的角色,同樣會「發號施令」指示梁彩燕加減速度。

曾踩逾16小時攀越武嶺

12月初,小芳曾參與慈善單車之旅,到台灣挑戰足足有3個大帽山般高的武嶺,全程為55公里斜路。小芳一行人兩天踩了逾16小時,無比艱辛,到頂時忍不住流淚。她笑說上次挑戰也能捱過,有信心在明年賽車取得滿意成績。

毅歷協會成立兩年來,向殘疾人士推廣不同類型的運動項目,特別是讓殘障人士透過改裝單車重踏「車」途,另一單車手戴劍平的右腳已全截肢,透過在鞋底安裝固定器,坐在單以左腳踏帶動運行的改裝單車,令他像「重新識行路」。半身不遂的前越野單車運動員藍天穎最近更自行添置手動單車,積極備戰明年2月1日舉辦的維特健靈慈善單車馬拉松2015。

更多港聞
女醫赴約旦治戰亂病童
【明報專訊】天災與人禍,受難的總是無辜平民。過去4年敘利亞內戰造成20萬人死亡,鄰國約旦共接收60萬難民。香港紅十字會義工、公立醫院兒科醫生... 詳情
戰亂募捐不及風災 14億目標僅達半
【明報專訊】敘利亞內戰至今4年,2012年有150萬國民流離失所,至今年12月已增3.5倍至700萬,接近本港人口。國際紅十字會發出緊急呼籲...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發生三日內第二宗乘客在航機上吸煙事件。涉事國泰CX475航班於昨午1時15分從台北來港,抵鶣e有機艙服務員發現一名女乘客疑在... 詳情
警截車  破腐乳樽藏大麻
【明報專訊】醒目交通警員破獲腐乳樽藏大麻案。昨凌晨近2時,隸屬東九龍交通部警員騎鐵馬巡邏,在清水灣道發現一輛奧迪私家車(圖)的司機駕駛態度有... 詳情
的士撞壆 司機撼玻璃命危
【明報專訊】49歲姓吳的士司機昨早7時許駕駛無載客的士,沿黃大仙龍翔道西行,至鳳德公園對開時,的士疑為閃避車輛失控,撞向路邊石壆,車頭損牷C...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