卑詩大地震無可避免
50年內發生機率為12% 傷亡數以千計

[2014.12.28] 發表
卡斯卡迪亞潛沒帶在彎迪富卡(Juan de Fuca)一段的切面圖。(美國地質測量署)

【明報專訊】據專家估計,卑詩省未來50年爆發大地震以及大海嘯的機會達12%。並可能引起大量房屋橋樑倒塌,傷亡數以千計。雖然如此,當局的應變計劃仍然有不足之處。

地殼板塊互相擠壓300年

根據卑詩英文報紙《溫哥華太陽報》與《省報》昨日的專題報道,太平洋一塊地殼板塊不斷向東擠壓,以至溫哥華島每年向東遷移數厘米。這一地殼板塊互相擠壓所帶來的壓力,已經積累了超過300年。無可避免,有朝一日會出現大爆發。

卑詩至加州海岸或下沉1米

在卑詩對開的太平洋海底,長達1130公里的卡斯卡迪亞潛沒帶(Cascadia Subduction Zone),兩塊板塊長連累月俯衝與仰衝所積累下來壓力會一下子釋放出來,屆時卑詩西岸一直至美國加州將翻天覆地。部分海岸可能突然之間下沉1米,其他地方則可能升高10至15米。

這一地殼變動所觸發的地震程度之猛,將令不少缺乏加固,年齡老舊的房屋與橋樑出現斷裂,大部分將會倒塌。山泥傾瀉將切斷不少道路與鐵道,影響到數以百萬計的人口。個別地區的電話、電力、與食水供應將會中斷數個星期。

而在沿海地帶,更可能遭受海嘯的衝擊。度假屋、露營營地將會被海浪夷為平地。船艇航道以至海底電纜都會被扭轉。

傷亡數字將會是數以千計。卑詩審計總長(auditor general)最近批評省府沒有對這一大地震以及緊隨其後的多次餘震做好準備。

科學家指出,北美洲西岸爆發特大地震的機會輕微,但卻會有規律的每隔500年爆發一次。根據考證,在過去1萬年間,卡斯卡迪亞潛沒帶共爆發了19次特大地震。

下次強震或與04年相若

下一次的特大地震強度可能與2004年節禮日印度洋所爆發的特大地震相若。該次地震把蘇門答臘(Sumatra)對開的一條長達1300公里的潛沒帶激活。其後所觸發的海嘯奪走25萬條人命。

卡斯卡迪亞潛沒帶所觸發的大地震上次發生在1700年1月26日,沿岸不少原住民村莊被海嘯摧毀。遠至日本都受到一定程度的破壞。

目前科學家仍然未能準確預測下次大地震究竟在什麼時間爆發,只是估計在未來50年內爆發的機會有12%。

估計溫哥華島西岸與美國不少州所受到的損壞最為嚴重。在維多利亞、溫哥華、西雅圖、波特蘭中較為古舊的基礎設施以及房屋都會受到破壞甚至倒塌。而卡斯科迪亞地震與海嘯所帶來的經濟損失估計也十分巨大。加拿大的損失估計達750億元。而美國的損失則達700億元。

更多加國新聞
評選十大令人感動善舉 展示加人善良慷慨品質
【明報專訊】作為一個加拿大人﹐2014年有很多可以引以為榮的時刻。加拿大電視台(CTV)揀選出10件國民令人感動的善舉﹐展現加人善良、慷慨、... 詳情
印夫婦辦移民產子沒報 兒來加被拒
【明報專訊】一對擁有加國永久居民身分的印度裔夫婦稱﹐由於移民申請過程中的錯誤﹐他們至今與3歲半的兒子分隔兩地。兩人一直與加拿大移民法抗爭﹐卻... 詳情
【明報專訊】魁省勒科托(Les Coteaux)一個柏文單位聖誕節前發生火災﹐全家5口僅一名8歲男孩倖存。 整個社區的民眾﹐現在紛紛向... 詳情
(渥太華27日加新社電)警方周六稱﹐渥太華直銷商場節禮日槍擊案﹐是有目標的襲擊﹐涉及同一街頭幫派的成員。警方拘捕兩人後已將他們釋放﹐並未提出... 詳情
【明報專訊】阿省騎警於聖誕日槍擊一名男子﹐個案調查中出現意向不到的轉折。警方對該名男子發出指控﹐指他涉及報假案﹐召警謊稱有人打劫銀行。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